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今冬用电高峰期部分主变压器接近满载 武汉三镇部分区域或采取有序用电措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供电工人进行配网改造,保障居民区冬季稳定用电

□楚天都市报记者 曹磊 通讯员 王欣

昨日,记者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了解到,在此前一轮的寒潮天气下,武汉市的用电负荷大幅增加,武汉电网有数十台主变压器的运行负载率接近满载,部分地区难以满足正常供电需求。

为超前应对今冬用电高峰和确保春节供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于2020年投资近30亿元改造主网、配网,加强电网强度。据预测,春节期间,武汉电网总体运行情况将稳定有序,供电能力满足武汉市用电需求且有一定裕度,但部分区域可能因为超高负荷之下避免重载损坏设备造成大面积停电,而采取有序用电措施。

冬季日最大负荷超千万已成常态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介绍,在寒潮及经济复苏双重作用下,武汉电网入冬以来七次刷新冬季最大负荷记录,其中1月7日创下的冬季最大负荷记录为1217.75万千瓦,比上一年增长了19.9%。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穆利晓透露,在上一轮冬季大负荷期间,武汉电网有20台220千伏变压器、38台110千伏变压器,共计58台主变压器负载率超过80%,部分主变压器已接近满载,难以满足正常供电需求。

为避免重载损坏设备造成更大面积的停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向政府报备后,将在保民生、保重点的前提下,对上述片区采取有序用电措施。

斥巨资保障冬季及春节稳定供电

根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目前的监测判断,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武汉地区预计最大负荷756.9万千瓦,比去年同期(671.5万千瓦)增长12.7%,最大负荷预计发生在正月初六、初七的节日返城阶段。

为应对今冬用电高峰和确保春节供电,2020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已完成主网基建投资17.01亿元,新建、改(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座,新增主变容量68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70.45公里。完成中低压配电网投资12.91亿元,优化165条线路网架结构,消除210条线路安全隐患。

穆利晓介绍,为最大程度降低春节电网风险,春节期间武汉电网将采取全方式、全保护的运行方式。2月11日至26日期间武汉电网暂停所有设备计划检修,仅针对设备紧急缺陷开展抢修工作。

不过,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也提醒,根据往年春节保电工作经验,春节期间新洲北部及黄陂北部个别区域,在除夕当晚可能出现短时配电线路重载的情况。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