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跨境电商提档升级 消费者“即买即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8: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杜婷婷

1月13日从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简称东湖综保区)获悉,2020年,东湖综保区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业务273万票,进出口总货值12.63亿元人民币,超过2019年的9.1亿元人民币,占武汉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约八成。

从只能线上下单、快递到家,到只需持身份证即可现场“即买即提”;从综保区内企业单独“出海”,到“链式抱团”,东湖综保区进出口数据逆势上涨,背后是武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提档升级。

从“线上盲购”到“即买即提”消费者购物更方便

1月12日上午,跨境购品源生活广场一楼,武汉市民赵源正精心选购进口奶粉。

跨境购品源生活广场位于东湖综保区内,是由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跨境电商购物中心,去年10月1日开始试运行,目前在售商品涵盖护肤、彩妆、奶粉等上千个品类。去年,金宇公司的保税进口业务量,占东湖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量的近一半。

“我看中一款进口补水面膜,网上售价89元,这里才卖39元。不少奶粉、保健品,也比其他地方便宜。”赵源家住江岸区,专门来这“血拼”。

除了价格低廉,跨境购品源生活广场还实现“即买即提”。在完成会员注册,进行实名认证后,赵源将选购好的商品拿到收银台,收银员扫描商品条码,完成支付后产生订单及支付单,金宇公司凭订单、支付单、物流凭证向海关系统申报,同时验核赵源注册的身份证信息。2分钟后,清关过程结束,赵源现场提货。“跟平时逛超市没啥区别。”

“此前,企业销售进口商品,主要是一般进口和保税进口两种模式。一般进口,需消费者先下订单,企业才能采购进口商品。在保税进口模式下,企业可先在保税仓备货,供消费者线上购买,商品快递到家。”金宇公司总经理罗华军说,“即买即提”则是保税进口模式从线上到线下的衍生和创新,消费者可以像“逛超市”一样直接购买进口商品。

“买食品时,我很关注出厂日期,买衣服时,我担心手感和色差,这些都是在线上购买进口商品时,消费者难以选择和把控的细节,让人有一种‘线上盲购’的感觉。”赵源坦言,相比于保税进口,“即买即提”有助于消费者购买到更心仪的进口商品。

从单独“出海”到“链式抱团” 跨境电商企业截长补短

除了消费者购物体验升级,企业之间也在探索新的合作方式。

在东湖高新区的支持下,综保区内的金控集团下属跨境供应链企业,与金宇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从去年10月起,两家公司开始探索商品和单据“区内流转”。

“虽然都是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但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采购渠道和销售渠道,通过‘区内流转’,可规避企业在各自渠道上的劣势,实现优势互补。”罗华军说,去年10月,金宇公司从该跨境供应链企业流转了3000多罐进口奶粉,目前销售情况很好,将考虑进一步加强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

有“借”商品的,也有“借”供应链体系的。

意尚国际是东湖综保区内一家跨境出口供应链服务企业,拥有成熟的出口供应链体系。依托该体系,意尚国际为东湖高新区的10余家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海外仓、结算等业务,促进本土企业抱团“出海远航”。

意尚国际负责人认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三区联动,让企业享受更优惠的政策,更便利的服务。目前,东湖综保区累计引进电商、支付、物流等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近200家。

升级进口同时激活出口 扩大国际国内“双循环”

去年10月1日至今,跨境购品源生活广场的人均客单价为600元,大幅超过180元的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7月1日,跨境购品源生活广场将结束试运行,迎来正式开业。到今年底,该卖场的营业面积将从目前的5000平方米,扩大至6.1万平方米,进口商品的种类也将大幅增加。

东湖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在该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一方面在扩大进口,另一方面也在激活出口。

金宇公司目前正对湖北省内的优势产品进行摸底。“目前,国外对光电子产品和医疗产品的需求量很大,这是光谷的优势,同时,湖北的蜂蜜、茶叶、香菇等农产品也极具国际竞争潜力。”罗华军说,目前,金宇公司正着手在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下一步将加大在海外的推销力度,助推湖北的优质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