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出生证结婚证到死亡证 假证团伙推“一条龙服务” 钟祥破获特大制假案 查获假证和印章近3万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9: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嫌疑人制作的各种假证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冯波

一副早已注销的货车车牌引起钟祥警方的注意,民警顺藤摸瓜,摧毁了一条集制、贩于一体的假证黑色产业链。

“日前,刘某畅等10名犯罪嫌疑人因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被钟祥市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至4年不等,20余名违法行为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3日,钟祥警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办案警方转战全国31个省市,摧毁地下办假证照窝点2处,查获各类假证、印章近3万件,假证书501种。

大货车车牌号有蹊跷

2019年8月16日,钟祥市公安局接到上级指令,一辆车牌号为鄂FE××21的襄阳籍已注销大货车多次出现在钟祥市双河地段,要求核查。带着疑问,核查民警迅速对涉案货车展开布控。民警拦截涉案车辆,并检查司机赵某的证件,令民警没有想到的是,该货车不光车牌是伪造的,就连行驶证、道路运输证等与车辆相关的整套证件均系伪造。经询问,赵某交代所有牌证都是花3500元从襄阳购买的。

“为什么只对我处罚,附近还有好几辆车都是这样。”面对民警的处罚,赵某嘀咕着。民警随即排查,发现仅赵某所在区域的几个车队中,使用伪造车辆证照的货车竟然有14辆。

案情重大,钟祥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案件也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民警立即对所有涉案车辆展开调查,很快锁定并抓获在襄阳市经营二手车买卖的男子张某长。

摧毁家族式制假作坊

根据张某长的交代,警方确定了朱某涛、宋某席、刘某畅、刘某畅的妻子朱某辉4名犯罪嫌疑人,4人均来自湖南省双峰县,互为亲属关系。梳理核查线索后,民警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某小区内抓获嫌疑人朱某涛和朱某辉。

“我们9名民警在刘某畅的出租屋内,清理各种制假证、印章涉案物品用了一整天。”办案民警何璋告诉记者,内容涵盖出生证明、死亡火化证明、上岗证、结婚证等各类证件,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章,政府批文就诊清单,等等。

2019年9月3日,民警在武汉市江汉区某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席抓获。带队抓捕的李新东告诉记者,主犯刘某畅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用假证肇事后逃逸

“这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制假作坊,集制、贩于一体,网络遍布全国,种类五花八门,作案手段严密,调查极其艰难。”牵头负责案件侦办的钟祥市公安局党组成员、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新东说。

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制作的证照仿真度高,危害性很大。2019年12月3日,专班民警在赤壁市某小区内将买假证的嫌疑人马某明抓获。马某明本无驾驶相关车辆资质,却利用在刘某畅那里购买的假身份证、假驾驶证开车,两次造成事故后逃逸,使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护。

“对所有买卖的假证都给予注销,相关人员都给予了行政拘留,货车驾驶员的驾驶证都进行降级处理并扣12分。”钟祥市公安局交警事故处理中队负责人胡清林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