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回收快递包装盒 启用无胶带纸箱 研发环保新材料 限塑令下快递业忙着“瘦身”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9: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有顾客将刚拆完的快递盒投入回收箱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通讯员 王婷

快递,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但快递包装废弃物与日俱增,也对环境造成了压力。

前不久,“史上最严限塑令”颁布,快递行业也在力推包装绿色化。昨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胶带“瘦身”、快递盒循环利用、研发新型绿色包装材料……有目共睹的是,尽管仍有阻力,但绿色包装已成为快递企业的共识。

一天回收200个快递包装盒

昨日,在武汉汉口城市广场一家菜鸟驿站,记者看到,一位居民在取完快递后,直接在站内拆掉包装盒,出门时随手将包装盒放入门口的绿色回收箱中。

站长介绍,该站点日均投递量1000多件,一个绿色回收箱一天大约能回收近200个快递包装盒。“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还会使用无胶带纸箱发货,减少胶带的使用成本,不仅节约成本,还更有利于环保。”

记者了解到,在快递六大类包装中,胶带使用量大且难回收、难降解,一直是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痛点。据统计,国内全年快递封装用胶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在自然界中几百年也无法降解。

“菜鸟仓的包裹,使用原箱或无胶带纸箱发货,减少的胶带长度超过8600万米。”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计算,减少的胶带连起来可以绕地球超过2圈。此外,在物流链路末端,除了此前已经开设的中通、韵达、申通、圆通、百世等快递公司站点和菜鸟驿站回收点,2020年菜鸟驿站专门新增了1.2万个回收点,回收快递包装物和纸箱。

不仅如此,生产端也在进行改进。以奶粉为例,以往很多出厂的产品都是每箱十几罐甚至几十罐,奶粉到仓后,还要根据消费者购买的数量,拆零重新打包。菜鸟利用数字化智能分析手段,分析消费者更喜欢一次性购买多少罐奶粉,生产端由此改进包装方案,变成消费者常购数量的包装,从而减少二次包装,大大降低纸箱的使用量,更节约环保。

胶带“瘦身”节省一半成本

有的快递站点,还对包装胶带的规格进行了“瘦身”。

昨日,在武昌铁机路一家申通快递站点,快递员小张介绍,从上个月开始,胶带的宽度由60毫米缩减到45毫米以下,厚度也变薄了。“以前一个月用60多卷宽胶带,花费700多元,用了瘦身胶带后,至少节省一半费用。”

记者注意到,针对不同规格的纸箱,快递员的包装方式也不同。

“比如1号、2号包装箱采用“一”字型封装方式,3号、4号和5号包装箱采用“十”字型封装方式,6号和7号包装箱采用“艹”字型封装方式。”小张告诉记者,这样严格的规定,可以在保证包装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更少地用到胶带。

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站点发现,胶带“瘦身”的网点还不少,目前普遍采用的,都是45毫米以下的“薄”胶带。

京东物流一位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上万次运输测试,在保障商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将封箱胶带宽度减少15%,降至45毫米,并且避免封箱时胶带层层缠绕,减少胶带的使用。”

有的物流企业还在快递面单上下了功夫。据了解,苏宁物流电子运单普及率已经达到100%,每年能够减少2000万平方米BOPP薄膜的使用量。顺丰速运的运单结构从3层减至2层,尽可能地节约原纸材料。

改进工艺研发绿色包装材料

运用科技手段研发环保新材料,对传统PC(聚碳酸酯),PVC(聚氯乙烯)材料进行替换也是快递绿色化的另一思路。

“我们积极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无害化、可循环。”湖北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冷链运输中投入高密度EPP(发泡聚丙烯)温控箱,完全代替一次性泡沫箱;在改进工艺、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将文件封用纸量由300克降至230克,面纸量从原来70克降到65克,包装胶袋的厚度由0.055毫米降为0.05毫米。

在绿色包装材料的研发设计上,申通快递还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合作研发了“可降解环保材料包装袋”,与环保公司合作研发了“植物基胶带”“环保文件封套”等。

京东物流方面介绍,京东物流也有由可复用材料制成的快递盒——“青流箱”。箱体正常情况下可以循环使用20次以上,破损后还可以“回炉重造”,而且“青流箱”无需胶带封装,现已经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近30个城市常态化使用。

不过,想法虽好,实施起来却有难度。

有业内人士坦言,现在绿色包装研发技术还不太成熟,绿色全降解包装成本是现有包装成本的3倍,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成本是决定能否大规模推广的最根本原因。另外,习惯和意识问题也不可忽视。“快递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很多习惯已经养成了。不管是快递端还是消费端,全面培养绿色环保意识,都需要一定时间转变。”

设奖励机制鼓励

使用可降解包装

昨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全面贯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继续完善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行业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一直以来,湖北都在行动。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透露,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51%、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83.23%、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0.24%、累计新增1050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快递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28辆。今后,还将推广使用符合标准的可降解包装产品、加大智能回收设施投放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对快递行业而言,研发可降解的新型绿色包装材料只是解决塑料污染和资源浪费的一个思路,除此之外,可回收、可循环都可以减少快递包装对环境的影响,“这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公民环保意识养成的问题。”行业内可考虑设置类似积分或者回收能量的奖励机制,实现业内通用,让循环箱真正“漂流”起来。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