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昌静安社区下沉党员主动领岗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8: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刘宏)2020年以来,武昌区静安社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自治共管”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模式,深入探索“党建+小区自治”治理模式,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楼栋治理成效显著。

党员示范楼栋授牌。   通讯员供图

党建引领,五级架构建强小区治理“主心骨”。静安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积极搭建“静安社区大党委抓总体、小区综合党委重落实、功能型党支部强服务、在职党员党小组优管理、在职党员中心户作表率的“五级组织架构”,实现社区11个居民小区院落党组织全覆盖,提升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延展了服务半径,增强了辐射效应,呈现出“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态势。

自管小组组长汤璟走访小区居民。   通讯员供图

红色元素助力,积极探索“党建+小区自治”模式。静安社区伟鹏宿舍小区位于文安街8号,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小区房屋出现基础设施老化、下水管道堵塞、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如何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成了静安社区的亟待解决的重要工作。静安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小区自治”的新模式,通过入户走访、业主大会等活动倡导社区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协助社区做好小区管理、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同心聚合力绘制同心圆,多元共治显成效。为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下沉党员汤璟主动提出自己牵头,组织居民推选自管小组,逐步将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汤璟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小区28户居民,对小区综合问题进行摸排,申请惠民资金安装楼道防盗门和门禁系统。

楼道防盗门和门禁系统安装完成。   通讯员供图

与此同时,伟鹏宿舍小区因房屋权属问题导致居民用水一直依托于伟鹏大厦物业公司代缴,但年初物业公司提出不再为其代缴,28户居民面临着停水的问题,大家决定通过自筹资金进行二次供水改造。退休党员杨玖阿姨主动承担供水改造沟通工作,还为社区老人垫付水改费。不到三个月时间,伟鹏宿舍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此外,自管小组主动召集组员,组建消杀队、排查队,开展楼道消杀和外来人员排查工作,确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静安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契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在几个小区试点开展党员包楼栋活动,积极倡导、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小区自治,共解社会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