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以高质量平台建设推动高质量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9:32 来源: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河南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立足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三学院三基地”等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重要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高质量、全覆盖的党性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中不断巩固升华理想信念、扛稳扛牢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不懈奋斗。

突出特色建体系,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源头活水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各个时期,河南一直红旗高扬、英雄辈出,孕育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是红色资源高度富集的红色热土。河南在打造“三学院三基地”的过程中,始终立足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性教育特色优势,针对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中存在的形式单调、方式雷同、内容相近等问题,不断凝练和提升教育培训特色,如焦裕禄干部学院突出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大别山干部学院突出信仰信念忠诚教育,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突出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民族精神教育,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突出大局观念奉献精神教育等,以特色教育焕发红色资源的生命力、以特色培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以特色课程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说服力。同时,“三学院三基地”不是各自为战、碎片化发展,而是联动协同、整体化发展。当前,河南立足中原、面向全国,顺应新时代党性教育新特征,呼应新阶段党性教育新需求,不断打造内容体系日益丰富、产品体系日益多元的特色党性教育平台体系,切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党性教育活起来。

创新方式重实效,让党性教育成为固根塑魂的强力抓手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教育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关键所在。河南不断强化“三学院三基地”在固根塑魂中的重要阵地作用,积极拓展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增强教育培训实效,积极探索在多样化中让学员受到思想洗礼和灵魂触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例如,红旗渠干部学院着力在“见物、见事、见人”上做文章,焦裕禄干部学院引导学员们带着问题去看、听、思、悟、论,大别山干部学院设计了“理想信念”“党内政治文化”“党性修养”等十多个教学模块,课堂既包括现代化、数字化、多媒体教室,也包括渠边上、桐树下、窑洞里;老师既有党校教授、专家学者,也有红军后代、烈士家属、劳动模范、基层干部、实用人才;教材既有原著、原文,也有“大白话”“土教材”。通过情景式、浸入式、共情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样化教学培训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学院三基地”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的同时,加大新时代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发掘培育力度,选好讲好史来贺、吴金印、张荣锁等在平凡岗位上刻画忠诚、在基层第一线无悔奉献的生动案例,树标杆、立表率,用真实、鲜活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情感认同和思想共鸣,不断激活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

常学常新抓持续,让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河南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受洗礼、信仰上更坚定、认识上大提升。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发挥好“三学院三基地”等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重要阵地作用,在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上常抓不懈,传承好、弘扬好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用好宝贵的精神财富来充氧加油、补钙壮骨,以高质量党性教育砥砺初心、强根铸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将对党忠诚、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王玲杰,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