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桥”见武汉!七旬民间摄影家拍下武汉500多座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08:14 来源: 长江网

童汉芳在二七长江大桥附近拍摄。 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网1月15日讯(记者谭德磊)公路桥、铁路桥、立交桥、石拱桥、亭廊桥……70岁的民间摄影家童汉芳,从去年8月至今,足迹遍布武汉三镇、两江四岸、河湖港渠,用镜头聚焦武汉500多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桥,精选桥梁图片2000多张。

“拍武汉的桥,看武汉变化;做好桥文章,传播桥文化。这个事蛮有意思,蛮有乐趣。”他高兴地说。

不到一个月拍遍两江上19座大桥

1月14日,碧空如洗,童汉芳又带着无人机来到武昌江滩拍桥。无人机腾空而起,航拍镜头中,二七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尽收眼底,长江两岸江滩美景徐徐展开。

“无人机可以根据拍摄需求,上下左右,构图角度灵活自如,真正延展了人的视野。”童汉芳说,为了航拍摄影,他玩上了无人机,短短几年,自己便从一个“小白”变身为操控“能手”。

70岁的童汉芳家住武昌。他酷爱摄影,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最近,用无人机航拍武汉的桥,成为他的爱好和习惯。

童汉芳在准备拍摄器材。 记者何晓刚 摄

从2020年8月开始,童汉芳就开始尝试用无人机拍下蓝天白云下的武汉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美不胜收。

后来,他又先后拍下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江汉桥、晴川桥、月湖桥、知音桥、长丰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童汉芳就拍遍长江上的11座桥、汉江上的8座桥。

长江、汉江交汇处,透过航拍镜头,跨越汉江的红色晴川桥如同彩虹,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长丰桥整体外形如同“飞雁”,造型独特、生动,极富美感。造型别致的古田桥引得他连连赞叹:“美呆了。”

“武汉是中国‘桥都’,被誉为桥梁博物馆。拍着拍着,我的灵感一下子来了,索性把武汉的桥都拍到,形成摄影专题,记录城市变迁。”童汉芳坦承,最初做这个决定时,自己也不知道能拍到什么程度,拍下多少座桥。

武汉的桥见证了城市发展变迁

在拍完长江、汉江上的桥之后,童汉芳开始把目光转向城市公园里的桥、河湖上的桥、港渠上的桥、道路立交桥等,视野一下打开了,可拍的桥越来越多,菜单越来越丰富。还有网友主动帮他推荐可拍的桥和地址。

从去年8月至今,在6个月时间里,他累计拍下武汉500多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桥。

“说起留春湖,估计很少有人知道,但提到中山公园,没有武汉人不知道。”童汉芳说,去年9月,他用无人机拍摄留春湖上的22座桥,这些桥风格各异,为公园增色不少。

沁芳桥、落虹桥、擁翠桥、曲水桥、涵秋桥、步月桥、文华桥……解放公园内新建的生态湿地,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小桥和栈桥串起大湖、小湖、连通沟渠和净水渠,特色鲜明。

武汉城区分布有多条港渠。罗家港是连接东湖、沙湖和长江的重要水道,河上共有大小桥梁10余座。连通罗家港与沙湖港的沙湖港桥也不少于10座。建桥数量最多的是汉阳四新大道中间明渠上的桥,达36座之多。烟波桥、沧浪桥、梦蝶桥、双鲤桥……一个个富有文化特色的桥名,充满诗情画意。

童汉芳拍摄的桥照片。 记者何晓刚 摄

去年12月,童汉芳用3天时间,三访白沙洲青菱河,走完全线。在拍摄楚河汉街沿岸的放鹰桥、云中桥、歌笛桥和烟霞桥4座桥时,为了避开沿岸高楼的阴影,他先后跑了3次。

“现在,桥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不仅有满足交通出行的大桥,也有方便居民出行的小桥,反映的是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社会民生的改善。”童汉芳感叹,“通过这次拍摄桥梁,看到了武汉的变化,看到城市长高了、长大了、天更蓝了,变得越来越美丽。我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而自豪!”

武汉的桥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童汉芳在东湖风景区工作多年,对东湖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东湖湖岸曲折,港湾众多,雁归桥、清河桥、落羽桥、荷风桥、鹊桥、索桥……在童汉芳的镜头中,东湖风景区大大小小70多座桥,舒展身姿,别有韵味,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东湖增色不少。

1992年建成的雁归挢,是连接听涛景区和磨山景区的仿古园林式景观桥,桥名源于东湖芦苇丛生,是大雁每年必到之地。整座桥优雅秀美,横卧在宽阔的东湖上,如长虹饮涧,汉白玉砌的护栏,23个拱券构成的波伏线,富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使水面空间变得层次丰富。

双湖桥因连接东湖的郭郑湖和水果湖而得名。他清楚地记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只是一条窄小的土堤。如今,白玉般的桥拱掩藏于绿树丛中,桥上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桥下碧波荡漾、倒影成环。

童汉芳在整理照片。 记者何晓刚 摄

为了拍桥,童汉芳乘公交,坐地铁,跑遍武汉三镇。在北洋桥路附近,他发现沿途有5座石拱桥、3座公路桥、1座简易桥与北洋桥同在东湖港。北洋桥于明弘治甲子年(1504年)重新建造,是尚存原貌的古拱桥,拥有500多年历史,是武汉市历史最悠久的古桥。而近几年新建的石拱桥年龄很小,尚不足5年。在这里,古桥新桥同框,别有一番韵味。而江夏金龙大道跨越汤逊湖的谭鑫培大桥,是他拍摄的桥梁中,唯一一座以文化名人命名的大桥。

童汉芳建议,武汉应该做好桥文章,传播桥知识、桥文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