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安徽援鄂护士带着女儿心愿逛武大 窦贤康校长应邀与其女视频连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天,安徽援鄂护士周国红来到武汉大学游览,并见到了校长窦贤康院士。窦贤康热情发出邀请,希望周国红一家和其他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在今年春天来校园欣赏樱花盛开的美景。图为窦贤康应邀与周国红的女儿视频通话。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窦贤康送上纪念品

周国红参观武汉大学

周国红在抗疫特展前留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吴江龙 实习生 黄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合肥四十五中陈彦然,好好学习!”还记得因为防护服上这句话走红的援鄂护士周国红吗?

11个月前,她作为安徽援鄂医疗队成员收到武大校长窦贤康的公开信。8个月前,她还没来得及庆祝抗疫胜利,就收到甲状腺癌确诊通知单,开始了另一场战斗。5个月前,她签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昨天,周国红又回到武汉,带着女儿的期盼走进武汉大学,见到了一直关心她的窦贤康院士。

逛武大 抗疫展中看到自己的身影

“武汉,我回来了。”1月14日19时29分,周国红乘坐的G1791次高铁抵达武汉站。

去年2月9日,周国红正是乘坐同一车次高铁,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你一直想读武汉大学对不对?武汉现在生病了,如果我们不去治,将来你就没有学校可以读了。”那次出征前,她这样说服自己的女儿。

如今,武汉痊愈了,周国红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武汉。来武汉前,她特地做了核酸检测,告诉因为期末考试改期而不能来汉的女儿,“我先帮你去好好看看武汉大学”。

1月15日早上,周国红在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校园。“真美,真大!我要拍给女儿看。”每到一处,周国红都会拿起手机自拍。

在万林艺术博物馆里,武汉大学抗疫特展正在展出,吸引了周国红的注意。

参观到“希望之光”板块时,周国红突然一路小跑,来到一面展墙前兴奋地说:“这就是我们方舱,我战斗的地方。你们看这面国旗,是我们亲手钉在墙上的。”

这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周国红曾作为这里的病人中心主任,给患者当了近一个月的“大管家”。去年2月12日进舱,3月8日休舱,共有438张床位,接收病人491人次,休舱时转移病人52人……周国红回忆那段日子,对每一个数字都记忆犹新。

更让周国红兴奋的是,在“八方支援”板块,她见到了自己的图片,正是那张全网走红的“硬核催作业”背影。

图片下方,是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写给周国红的女儿陈彦然的信。信中写道,“希望你刻苦学习,几年后能如愿‘常驻’珞珈山,我们在这里等你。加油!”

现场还展示了窦贤康信件的复印件,以及周国红一家返回安徽后的回信。“我们一家三口开了很久的会,讨论怎么回信,最后太激动了,字怎么写都写不好。”周国红激动得流下热泪,“没想到武大这么有心,把这些都展出了。”

见老乡 武大校长视频连线陈彦然

参观完武大校园后,周国红在行政楼见到了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

窦校长亲切询问了陈彦然的学习情况。周国红笑着说:“虽然成绩中间有起伏,但是在收到校长的鼓励后,孩子学习更加努力,成绩现在已经赶上来了。”

窦贤康还向周国红发出邀请:“希望你可以带上爱人和孩子,在3月20日左右来武大赏樱花。我们打算在今年樱花开得最旺的时候选一个周末,对援鄂医疗队以及家属专场开放。”

窦贤康透露,下学期开学后,马上会选取学生志愿者,进行一些培训。到时候由志愿者带着援鄂医疗队员参观武大、赏樱花,了解武大的历史。

陈彦然遗憾错过了这次武大之行,但窦贤康应邀给她发去了视频通话。

通话中,窦贤康叮嘱陈彦然要好好学习,期望她将来能报考武汉大学,并表示学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会给她提供一些便利。

“希望四年后我们能在珞珈山相见。同时,学习之余也要帮妈妈分担家务,照顾好妈妈。”面对窦校长的嘱托,陈彦然没有犹豫地说道:“我会的!”

窦贤康将武汉大学的几样文创纪念品和一个写着“逢考必过”的胸针送给周国红,让她转交给女儿。

窦贤康告诉记者,他十分敬佩和关心每一位援鄂医疗队员,对周国红特别的关心,是因为一方面作为安徽老乡格外亲切;另一方面是她的女儿向往武大,这是对武大的肯定。

周国红还透露,在她做完甲状腺癌手术后,返回安徽的窦校长曾专程去医院看望过她。去年6月,窦校长在武大毕业典礼上,还专门说到了她的故事,令她十分感动。

因此,周国红这次是专程来汉感谢窦校长,感谢武汉人民的牵挂。

回方舱 和曾经的患者打起羽毛球

中午离开武汉大学后,楚天都市报记者将周国红送到了武汉体育中心。

“就是这,我们每天从这里进去。当时这些玻璃因为通风不好,被我们敲掉了,现在都修好了。”在武汉体育中心羽毛球馆C3通道处,周国红留下了自拍。11个月前,她曾在这里被记者抓拍一张竖起大拇指的照片,在网上广泛流传。

进入球馆后,看到有市民正在打羽毛球,周国红十分感慨,“一切都恢复正常了,真好!”

球馆负责人了解到周国红的身份,热心地给她拿来了球拍和羽毛球。周国红不顾身体还在恢复期,邀上赶来见面的曾经的新冠患者夏斌打起了球。“曾经一起战斗的地方,如今能自在地打球,说明我们的努力很有价值。”周国红说。

夏斌正是周国红那段走红视频的拍摄者。他告诉记者,周国红每天都在防护服上写一段鼓励女儿的话,当时他觉得很有意思,就跟在她身后拍了一段,没想到会那么火,一天就有几十万网友点赞。

这是两人在疫情之后首次见面。夏斌说:“周护士后来跟我说,当时想着,活着走出方舱就是胜利。可我很乐观,从来没担心过生死,因为我们有这些援鄂医疗队员。”

当天晚上,夏斌和多名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病友,将周国红送上了返回安徽的火车。周国红告诉记者,他们早已超越了医患的关系,成为有生死之交的好友,她有三个武汉患者的群,有三百多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