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宜来高速绝壁上“架桥钻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13:45 来源: 湖北日报

放眼望去,山峰如波浪般绵延起伏,这里是鄂西南的崇山绝壑。

鹤峰县四面环山,由湖北交投投资的宜来高速公路在深山里蜿蜒。其中,鹤峰东段被视作土木工程禁区,桥隧比高达78.1%的“三桥两隧”,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面对全线最难啃的硬骨头,建设者攻坚克难,在悬崖上凿壁造桥,山岭里钻隧修路。

进入“十四五”,对宜来高速鹤峰东段来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图为:宜来高速云南庄特大桥在悬崖峭壁上施工。

便道比主线长2倍

1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鹤峰县城出发,沿着弯弯山路驱车约7公里,到达八峰隧道工地。大山里虽然艳阳高照,但高海拔的低温,加上刺骨寒风,记者的耳朵冻得发麻。

呼着白气,中铁大桥局项目副经理方守虎却急得冒汗。原来,隧道已掘进500多米,突然钻探施工断水。山区取水难,水源在300多米深的峡谷里,零下的气温让长长的水管冻住。经多方处置,水终于冒出来,方守虎这才露出笑容。

宜来高速公路起于宜昌宜都市,止于恩施州来凤县,全长约180公里,分为宜昌段、鹤峰东段、宣鹤段建设。目前,宣鹤段已建成通车,鹤峰东段和宜昌段正加紧施工。

2020年7月,宜来高速鹤峰东段动工,开建就遭遇罕见连续暴雨。“耽误的工期,要在新一年抢回来。”方守虎说。

图为:宜来高速云南庄特大桥施工现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记者在八峰隧道、溇水河特大桥、云南庄特大桥等工地看到,机器轰鸣、搅拌车穿梭,1000多名建设者正在打桩基、架承台。据了解,中铁大桥局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6亿元,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图为:宜来高速溇水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根据业内的说法,修路难不难,要看便道多长,这在鹤峰东段发挥得淋漓尽致。目前,中铁大桥局建设者一路开山凿壁,已修建便道55公里,是主线长度的三倍。其中,一条2公里的便道就修建了3个月。

“桥上架桥”显智慧

造一座钢桁拱桥,要先建一座“悬索桥”,这种造桥方式,您见过吗?

这不,在溇水河特大桥工地,记者看到红色粗壮的扣缆塔正在分段安装,一节节“长高”,对接误差仅为2毫米。

图为:宜来高速溇水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这座钢桁拱桥一“步”310米,横跨喀斯特地区U形溇水河谷。受地形限制,吊装8000吨的钢拱,需新建一座“悬索桥”来吊装,而两岸同时施工的扣缆塔总高将分别达149.4米、155.4米,就是“悬索桥”的主塔。

方守虎介绍,扣缆塔建好后,再安装两根长1000米的主缆索,便于荷载220吨的缆索吊机“行走”,来吊运钢拱以及桥面板。

而修建我省首座空腹式连续钢构桥——云南庄特大桥,也要先建一座“斜拉桥”。记者看到,14号主墩桩基正在进行人工挖孔桩作业,13号主墩深孔桩基已全部成孔,浇筑7根桩基,安装9根桩基钢筋笼。一根桩,直径达3米,深三四十米,一个主桥墩有20根桩。

图为:宜来高速云南庄特大桥施工现场。

由于峡谷200多米深,九峰河上无法吊装,大桥局采用“斜拉扣挂+悬臂浇筑”施工方案。新建一座20多米高的扣塔,安装斜拉索,用于两侧悬臂浇筑施工。“众多体系转换的建桥方式,只有这里能见到。”方守虎笑着说。

断崖打横洞修隧道

建桥难,打隧道也不易。

全长3.6公里的八峰隧道,峰岭、凸脊、沟谷相间展布,峰顶多呈椭圆状,凸脊多呈长条带状,自然坡角多在40~50度之间。更令建设者头疼的是,隧道的一端竟位于垂直的断崖上。

图为:宜来高速八峰隧道施工现场。

无法进洞施工,工程师们想办法,制定在离断崖1.1公里的山上打横洞,然后分两边掘进的方案。此举既变不可能为可行,又能加快施工速度。

很快,一个长215米的横洞完成,施工台车顺利进入洞中作业。目前另一边的隧道已掘进近600米,占隧道总长度的六分之一。“尽管有各种困难,可时间不等人,山区人民等不起!”方守虎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紧施工。

宜来高速公路,是我省“十三五”重点工程,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它不仅是穿越恩施州与宜昌市的绿色大通道,更是助推武陵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经济大动脉。项目建成后,鹤峰至恩施、宜昌、张家界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将形成一个以鹤峰为中心的1.5小时城市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汪明)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