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外媒:出口创新高,中国仍是全球供应基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17:08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正赢得贸易战,其出口从未如此之高  去年,新冠疫情搅乱全球,而中国经济表现超过其他所有主要经济体。现在看起来,这个国家相对稳健的脚步也让它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占据优势。

根据14日公布的海关数据,在2020年收官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12月份的整体贸易顺差为780亿美元。全年顺差达到创纪录的535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27%。同时,出口也升至历史新高。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主管库伊斯认为,中国的斩获主要归功于其对疫情的管理。由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家工作,中国受益于对防护装备和电子产品的大量需求。他说:“中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后,当疫情引发美国(和其他国家)对防疫物资的巨大需求时,中国就开门做生意了。”(作者Laura He)

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赢得了与美国的贸易战,商业压倒政治,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的基石  过去几年,特朗普一直用制裁和关税攻击中国,吹嘘打赢贸易战“轻而易举”。然而,他未能把华盛顿的条件强加在与北京的贸易关系上。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贸易顺差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受医疗设备和电子产品的庞大需求推动,中国对美顺差也增加7.1%,使2020年两国贸易差距扩大到3160亿美元。而出现这种情况的背景是,特朗普政府任内大部分时间都在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对从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战略目标是将供应链“转回”美国或转移到更友好的合作伙伴。

这些举动确实产生了影响,美国也从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跌至第三大贸易伙伴,被欧洲和东盟超越,但最终并没有改变北京对全球商业的优势,甚至连美国本身都没有改变。为什么?改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的供应链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更具成本竞争力、韧性、互联互通和本地需求对接。一些被捧为替代选项的国家,如印度和越南,无力在短期内复制这些条件。

首先,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造就了丰富的劳动力,加上具有竞争力的基础设施,使得在中国生产比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更实惠。其次,中国的市场规模和较低的成本意味着国内需求非常大,这使企业更容易盈利。此外,由于这些因素,中国早就已经确立了在全球贸易和商业中心的地位,现在地位更加牢固,全球需求使供应成本更加低廉。这对企业来说,早已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印度拥有13亿人口,劳动力也比中国便宜,但它没有能力在短期内复制中国成功的基础设施或发展水平,也不具备中国那样的消费市场规模。

越南的经济相当于中国较早阶段。其劳动力也比中国便宜。对于初级商品,如低端塑料和纺织品,企业在那里投资更方便,因为我们必须考虑到随着中国的发展,所擅长的制造业类型也会相应发展。但越南仍是一个比中国小得多的国家,不可能复制其全球规模的制造业和工业能力。

这种情况下,所有关于“脱钩”和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的言论并未成为现实也就不足为奇了。北京主导着全球供应链,并不是靠什么大阴谋来窃取美国的工作机会,而只是因为中国所提供的东西比其他所有国家都更有竞争力,而“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等大项目,只是巩固了这一点。西方制造商也永远不会从中国撤走业务,因为中国国内的市场太有吸引力了。

所以,贸易战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写中美商业关系的模式。尽管美国提高了关税,中国仍是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组成部分,因为根本没有可行的竞争对手或替代者。供应链的运行最终取决于可负担性、地理和便利性,而不是政治上的偏好。(作者汤姆·福迪,乔恒译)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