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警惕!1传81 吉林“超级传播链”发出警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07:09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15日,工人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工地施工。

吉林出现一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数十人的“超级传播链”引发关注。16日上午10时,据吉林通化市通报,16日0时—10时,通化市在集中管控人员中,经主动筛查发现,核酸检测49人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据此前1月15日通报,吉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1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关联。至此,吉林出现超级传播事件。

截至目前,此次超级传播事件已经导致3市81人感染,分布在通化市(61例)、公主岭市(19例)、松原市(1例)。

■ 感染者绝大多数是老年人

与两地两场培训有密切关联

这起超级传播事件中,感染者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参加培训、有关方面多次寻找公共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等细节,对各地织密疫情防控网发出警示。

一方面,对人员聚集要确保依法依规、可防可控,特别要做好老年人防疫工作。根据通报,上述无症状感染者曾与长春、通化两地两场培训有密切关联,且涉及培训的感染者大多是老年人。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老人感染,这些培训开班授课是否合规合法,培训内容是否涉嫌传销?针对这些舆论关注的热点,有关方面要尽快进行调查并举一反三。要加强对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关注老年人的现实需求,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及时向社会进行通报,防止谣言满天飞,最大限度减少社会恐慌情绪。

■ 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放松警惕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防疫举措,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吉林多地多次发布寻找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的通告,意味着有关方面并未全面掌握乘客信息。实际上,一些地方虽有规定,但由于防控形势一段时间内逐渐向好,公交车等一些公共交通工具和一些公共场所在运行中放松了警惕,没有很好地落实扫码登记、测温等程序。相关规定形同虚设,会给寻找密切接触者带来不少困难,不利于尽早控制病毒传播。

目前,吉林通报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持续展开。期待各地能从吉林这起超级传播事件中汲取教训,把各地的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牢更密。

■ 16日0时至10时 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

石家庄争分夺秒抢建黄庄公寓隔离场所

1月16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1月16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市藁城区。1月2日至16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其中石家庄646例、邢台41例、廊坊1例;累计出院12例,死亡1例。

据介绍,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邢台市除南宫市外的其他地区,从16日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15日,位于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数千名工人争分夺秒、不畏严寒、彻夜奋战抢工期。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1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共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 如何看待超级传播现象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

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传播数会超过基本传播数——3以上,会传播超过3个二代病例,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肺炎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在各地疫情控制过程中,发现超级传播现象或超级传播者并不奇怪。

冯子健表示,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 各地疫情情况

吉林省长春市 1月16日0时—14时

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在院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吉林省通化市 1月16日0时—10时

在集中管控人员中主动筛查,共发现49人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黑龙江省大庆市 1月16日

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龙凤区),为黑龙江省安达市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在大庆市第二医院隔离治疗。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1月16日

在对绥化返齐齐哈尔人员排查管控人员中,主动筛查,检出1例核酸阳性者,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市 1月15日0时—24时

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在顺义。

陕西省安康市 1月16日10时许

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辽宁省 1月15日12时—16日12时

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制图/方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