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机制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21: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胜、通讯员谢毅)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202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要求加快推进“先打后补”工作。自此,因疫情倒逼在湖北率先开展的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机制在全国得到推广。

每年2月是动物疫病春防的关键时期。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省动物防疫物资政府招标工作被迫中断延迟。按照原来的办法操作,省里统购疫苗强制免疫,动物疫苗的供应保障问题无法及时解决。为此,省农业发展中心全面总结推广过去三年“先打后补”试点经验,决定对规模养殖场依照全省动物强制免疫计划自行采购的疫苗给予补助,旨在进一步促进养殖企业依法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形成“自主采购、自行免疫”的长效机制。

省农业发展中心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制定了《2020年全省规模养殖场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实施“先打后补”的范围为年出栏生猪500头、肉牛50头、羊100只以上,出笼肉禽10000只、存笼蛋禽50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以及所有种畜禽场、奶牛养殖场。对于不符合“先打后补”的小养殖户,还是继续免费提供强制免疫疫苗。同时,支持达不到限定规模的养殖场(户)组成联合体开展“先打后补”,支持行业协会、合作社组织成员联合参加“先打后补”,支持符合资质的中介组织参与“先打后补”。2020年,全省17个市州79个县近2万家规模养殖场,兑付补助资金约1.5亿元。

全面实施“先打后补”政策后,全省规模养殖场自主免疫的积极性高,春秋防免疫进度快、效果好。2020年,全省猪瘟、口蹄疫、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羊小反刍兽疫、鸡新城疫六种重大动物疫病全部实现“应免尽免”。据省疫控中心抽样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六种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效价均达到农业农村部规定的要求,特别是全省规模养殖场的免疫抗体水平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