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欠薪举报电话岂能无人接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22: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四川日前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检查,发现有11个县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1月15日,四川公布调查情况,相关责任人受到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理。(据1月15日新华社电)

春节前是农民工欠薪问题易发期,四川省对此高度重视。从2020年11月10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四川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项目“拉网”式排查,共查办欠薪案件115件,补发1.3万名农民工工资8259万元。2020年,四川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了37%、14%。

检查欠薪举报电话的畅通问题,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发现有的因劳动保障监察员外出执法,未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电话畅通;有的因调休无人接听电话;有的因线路故障未接通;还有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未接听。不管什么原因,举报投诉电话打不通,都是不可接受的事。农民工若遭遇欠薪,向上反映无门,下情不能上达,问题就不能得到重视与解决。举报投诉电话得以畅通,是治理欠薪的首要环节,岂能无人接听。

目前,相关责任人均已受到处理,所有举报投诉电话均保持畅通。四川省治理欠薪的动真格值得点赞。

治理欠薪是个老问题,为此,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诸如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增设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恶意欠薪入刑”;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2020年12月14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正式开通;对省级政府实施年度考核,开展春节前治欠保支攻坚战……从治律到政策到执行,这些组合拳的每个举措都是对现实的回应和关切,都是为了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就在2021年1月16日,人社部公布了一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表,内含30家单位。治理欠薪,永远在路上,这项工作永不会止步。治理欠薪并不缺措施,缺的是执行到位。因此,治欠薪首先是要用心,对待农民工的诉求必须认真负责,一竿子捅到底。让举报电话畅通,让农民工的诉求得到受理,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投诉有门,才能解决有道,举报电话也好,相关规定也好,都不能成摆设。只有落实到每个环节,才能让欠薪者无处躲藏。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