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中国外长为马尼拉带来礼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0:15 来源: 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马尼拉带来礼物,承诺提供一批新冠疫苗并支持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执政末期、拜登即将成为美国总统之际,凸显北京对其“友好近邻”的支持。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外交部网站)

王毅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时表示:“中菲是友好近邻……中方决定向菲方提供一批疫苗捐助……支持菲方彻底战胜疫情。”

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1月16日发表的声明中没有提到中方将具体捐助哪一种疫苗,不过卫生部门预计将在下个月获得来自中国科兴公司的首批疫苗,届时将启动菲律宾的接种工作。

马尼拉是王毅东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中方与菲律宾签署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政府间合作项目,拟为菲律宾主要岛屿吕宋岛上的一条铁路提供总计约9.4亿美元的贷款。中方还签署另一项协议,为菲律宾提供约4亿美元贷款,用于建设一座连接达沃市和萨马尔岛的大桥。

报道还称,这些项目是杜特尔特2017年启动的“大建特建”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包括机场、公路和海港。

菲律宾智库国际发展与安全合作组织主席兼创始人切斯特·卡瓦尔萨说,相关铁路项目将“给人留下一种印象:即便杜特尔特政府任期结束,中国仍将是菲律宾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菲律宾智库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研究员卢西奥·布兰科·皮特洛也指出中国最近对外交的关注。

他说:“中国通过宣传其疫苗并重申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和贸易的承诺,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伙伴,帮助他国在疫情冲击下恢复和重振经济。”

中国南海研究院的专家彭念说,中国希望稳定南海局势、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合作。

报道援引彭念的话说:“中国希望通过提供疫苗和经济援助来提升与菲律宾等国的关系,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到马尼拉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月16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王毅当天在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会谈时,承诺捐助疫苗给菲律宾应急。

《联合早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王毅在同洛钦会谈前说,中方将支持菲方彻底战胜疫情。他还表示,为了共同的利益,中菲两国应合作应对疫情。

彭博社引述洛钦的话报道说:“我们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支持和信任。随着疫苗接种的开始,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和人们对新常态的接受正进入一个转折点。”

报道称,王毅是在访问缅甸、印度尼西亚和文莱之后,访问菲律宾的。

王毅同洛钦会面后,见证菲中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方将援助菲律宾开展改善国民生计、建设基础设施等项目。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