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烧旺招商引资炉火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0:23 来源: 荆门日报

——荆门市2020年四季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拉练观摩活动侧记

阅读提示: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2020年以来,荆门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聚力扩大有效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项目“定时、定向、定项”精准调度,按照市领导提出的“项目拉练要形成高压态势,在全市烧旺招商引资的炉火,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要求,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激励各地各部门发扬“争抢转”精神,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推动荆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与会人员观摩荆门劲驰新材料生产项目。 许中华 摄

1月15日,冬日暖阳映照着荆门大地,全市2020年四季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拉练观摩活动如期举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观摩了16个重点项目,看进度、问困难、解疑难、鼓干劲,拉练活动成了现场办公会。

生产智能化 产能创新高

15日上午,在湖北太力智能工厂内,全自动化制袋、自动化叠袋及自动化包装等系列生产流程正在进行。偌大的厂房内,却看不到几名工人。

“八年前,做同样的事情,我们工厂需要450人,今天,只需要不超过50人;生产线改造前,一条线上我们需要18人,如今,三条生产线我们只需要1人。”企业负责人介绍,依靠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的配合,该企业实现全方位智能化升级,建设成为全新“数字工厂”,并依靠科技创新为原动力,年产值高达50亿元。公司生产的系列家居用品不仅销售网络遍布全球,还成为中国航天产品研制合作企业,从天舟一号到天宫一号,产品先后7次登陆太空。

湖北艾克电缆有限公司的艾克矿物质绝缘电缆生产项目总投资3.7亿元,产品耐火性强,可耐受950°以上的高温,持续燃烧3小时不断电,在同行业排名第一。京山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矿物质防火电缆生产基地。项目秘书介绍,该企业联合中科院自主研发的BTTZ钢性防火电缆生产线,各个环节积极交互协作,整条生产线操作人员不超过3人。而旁边一台庞大的三层楼高的投产平台,是公司的核心武器,一小时电缆产量在6000米以上,而整个投产平台上,也只有1名工作人员。“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以上、税收收入2000万元以上。”项目秘书说。

位于东宝区的弘毅柔性电子SMT贴片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4.6亿元,设备投资达4.1亿元。观摩团成员看到,10000平方米的厂房内,共有1200台次设备。项目秘书介绍,每台设备价值在30万—300万元不等,该厂的生产线设备自动化占比95%以上,迄今为止仍是全国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单位的企业。

延长产业链 提升附加值

位于沙洋县的湖北省玻璃制品质量监督检验(孵化)中心项目占地110亩,总投资3.5亿元。该中心集玻璃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不仅为沙洋玻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还利用产学研平台,建成高度炫彩镀膜玻璃孵化基地,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技术、资本在沙洋聚集,诞生和转化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有力推动沙洋玻璃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和提升沙洋在全国玻璃制品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位于荆门高新区的亿纬动力宝马定制高性能锂电子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9.5亿元,年产值可达50亿元。该项目的全面开工和建成投产,标志着荆门高新区动力储能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为打造“锂电池之都”提供坚强支撑。

弘汉背光模组二期项目由厦门弘信电子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项目扩大再生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背光模组生产基地,年产值达20亿元,利税达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该项目产业带动力十分强劲,据介绍,随着弘汉项目的投产,一批相关联的视窗玻璃、触摸屏模组、偏光片、滤光片等项目已经或即将落户东宝电子产业园,显示屏全产业链格局在东宝即将形成。

在京山国际网球赛事中心建设项目现场,观摩团成员看到,该项目建筑造型新颖,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玉兰花瓣。一旁的综合馆和游泳馆则像两颗巨大的“蓝宝石”。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设计规格在同类项目中位列前五。项目秘书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叫响京山网球城市名片,每年将聚集10万运动健儿和休闲游客,延伸运动休闲产业链条,产业综合收入达20亿元。

守环保底线 促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参与项目拉练的不少企业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实了企业的环保工作。

荆门丽康源化工循环产业园酯系列项目中控室内,27块大屏幕对项目生产流程全监控。整个流程与省应急管理平台联网,对有毒有害气体实时采集,如发现风险,可以“一键叫停”。此外,公司针对危害废物和固态废物的处置和填埋中心正在建设中。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公司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经多效环保装置处理后,可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有效减少废水总排放量,每年降低废水运行成本1000万元。

在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凯龙15万吨/年合成氨气节能环保技改项目现场,项目秘书指着身后一台两层楼高的设备自豪地介绍,公司与湖北泽弘气体有限公司合资新建二氧化碳回收装置,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干冰等,变废为宝,减少了碳排放,每年综合利用二氧化碳达10万吨。此外,公司将高浓度的工业污水作为原料参与气化反应,实现了企业污水的循环利用和高效处理。公司不再有燃煤锅炉装置,实现了清洁生产。

一路走,一路看。一个个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个个工厂车间机器轰鸣,一个个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此次拉练活动通过实地观摩、领导点评、现场评分、集中晾晒的拉练方式,展示成绩,提振信心;通过打擂比拼,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为实现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荆门日报记者 许洋)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