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七旬老人戒掉主食降血糖 引发低血糖昏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3:2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怕吃主食升糖快,七旬糖友陈爹爹就让家人调整他的饮食结构,戒掉一切主食,只吃蛋白质和蔬菜,结果引发低血糖昏迷,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他才转危为安。

家住汉口的陈爹爹今年70岁,患有糖尿病七年,平时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后来他发现每次吃完米饭,血糖就蹭蹭往上涨,就把主食当做升糖的“罪魁祸首”。前段时间,他发现血糖有点偏高,为了快速降糖,陈爹爹一日三餐不吃任何主食,只吃蛋白质和蔬菜。1月16日,陈爹爹在家中突然晕倒,家人呼之不应,赶紧叫120救护车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送到医院时,陈爹爹的神志恍惚,一查血糖仅有1.8mmol/L,医生诊断其为低血糖昏迷,当即被收治到内分泌科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立即给予静脉推注高糖,同时静滴葡萄糖注射液,两个多小时后他才苏醒过来。目前,陈爹爹生命体征已平稳,还在进一步维持血糖和补液治疗。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旭艳介绍,正常人的空腹血糖一般在3.9-6.1mmol/L,小于3.8mmol/L就会有低血糖轻微反应,而低于2.8mmol/L就有可能出现低血糖昏迷。在临床上有很多像陈爹爹这样的患者,认为少吃或者不吃主食就可以有效控制血糖,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观点,不吃主食是十分危险的。葡萄糖是体内能量的主要来源。若不吃主食或进食过少,葡萄糖来源缺乏,由于体内需要热量,需动用蛋白质、脂肪,使之转化为葡萄糖,以补充血糖的不足,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长期下去还会造成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甚至饥饿性酮症,十分危险。

米面等主食虽然是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但糖友们也不能完全不吃。糖友们如何吃对主食?专家介绍,主食并不是吃得越少越好,一般一个身材适中的成年人每天应吃5~6两主食,糖友们可采取少食多餐,可按照每餐6:4的搭配比例食用粗粮和细粮,糖尿病患者应合理控制每日食物的摄入量,平衡膳食,将饮食、药物、运动有机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