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隐匿血糖“爆表” 39岁男子病危紧急切肠救回一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7:11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谯玲玲、卢昕)39岁中年男子,自认为没有糖尿病,不料恰恰是这隐匿且早已“爆表”的血糖,致其昏迷、多器官衰竭,靠着ECMO维持生命体征紧急手术切除掉了超过2\3的小肠和近1\3的大肠。

经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胃肠外科、麻醉科、输血科、康复科等多科室三十多人的医护团队通力合作,该男子转危为安,1月18日已脱离所有仪器进入快速康复阶段。

病情危急,39岁男子多器官衰竭陷昏迷

39岁的易先生是武汉人,元旦前一天出现恶心、呕吐、乏力等不适,以为是熬夜太多所致,没太在意。今年元旦小长假3天,他一直卧床不起,除喝水外没有任何进食,直至4日凌晨,家人发现其已无法正常交流,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看急诊。

家人反馈,易先生无糖尿病病史,然而医院的血糖测试仪能显示的最大值为34.96毫摩尔/升,易先生的血糖直接“爆表”大于上限值,急诊医生怀疑其属于很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很快,CT、血检等相关辅助检查结果出来,易先生此时已经神志昏睡、呼吸困难、四肢湿冷、无小便,结合其发病情况、临床表现,急诊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肠梗阻、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重度急性呼吸衰竭,紧急转诊至重症医学科二病区。

夜班医师熊蓉立即给予紧急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中心静脉置管应用大量血管活性药物、股静脉透析置管给与血液净化治疗,可易先生的生命体征并无改善,呼吸机100%纯氧给氧仍纠正不了他的缺氧状况。病情十分危急,夜班医师立即电话请示重症医学科范学朋主任。

接到电话正值凌晨3点多,范学朋立即赶往医院,经全面评估易先生已多器官衰竭,需启动ECMO治疗(体外膜氧合)进行生命支持。这一决定第一时间得到易先生父母的同意,随即10多人的ECMO医护团队紧急就位,并按照流程迅速完成物品准备、设备调试、管道连接、预充等一系列操作。胡述立、翁方中医师紧急穿刺置管,15分钟ECMO顺利转机,随着鲜红的血液回流入易先生体内,其血压逐渐升高、氧饱和度改善、湿冷的四肢也逐渐回暖。

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为易先生启动ECMO治疗进行生命支持 通讯员彭丽清 高媛媛 摄影

多科协作,ECMO辅助下切肠救回一命

ECMO暂时将易先生的生命体征稳定住,一场大会诊随即展开。胃肠外科邵永胜主任6点钟接电话赶往医院,参与重症、麻醉、输血等多学科讨论后,认为易先生大范围肠坏死导致中毒性休克、多器官衰竭以及腹腔高压,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打开腹腔减压、切除坏死肠管,否则没有生还希望。

易先生要携带呼吸机、透析机、ECMO机、微量泵、输液泵等大量仪器转运至手术室进行手术。如何保证转运过程中ECMO的顺利运转?如何保证各种机器顺利进入电梯?如何保证搬运过程中生命体征的平稳?重症团队集思广益,认真考虑转运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评估各种突发情况,明确每位医护人员的分工职责,制定出了一套详尽方案。

整个转运过程井井有序,易先生终于顺利到达手术室。紧张的气氛还没有缓解,正当大家准备将其转移至手术台上时,易先生突然心跳骤停,血压、氧饱和度急剧下降。经过10余分钟的紧急抢救,才使得心跳恢复,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此时此刻,范学朋和邵永胜两位主任,感觉真是进退两难。按计划继续手术,风险极大,可能下不了台;放弃手术,易先生没有生还机会。两人对望一眼,范学朋主任当机立断,就在病床上进行手术。

手术室叶红护士长迅速将手术床撤走,胃肠外科手术团队负责消毒、铺巾、开腹,重症医学科ECMO小组负责ECMO顺利运转,麻醉科医生负责维持术中患者的生命体征稳定,手术就这样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经过4小时的紧张手术,手术终于完成了,但此时易先生腹部张力较大,仍不能关腹,邵永胜主任决定用国内领先的塑料袋暂时关腹技术,待其腹腔压力降低,再缝合关闭腹腔。

手术完成后,易先生再次顺利转运至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ECMO的管理、容量评估、心功能评估、抗凝管理、脏器功能支持等都需要比普通重症患者付出更多的时间、耐心和精力,毫厘之差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其肺部感染严重,仅吸痰这一项每天需2次气管镜吸痰,护士随时人工吸痰。

经过ECMO团队3个昼夜的坚守,易先生终于转危为安。6日撤除ECMO,7日再次进入手术室关闭腹腔,10日恢复神志拔除气管插管。经过积极抗感染、营养支持、肺部功能锻炼等治疗后,18日已脱离所有仪器进入快速康复阶段。

18日早上,管床医生生杨秀红等查房中,易先生正在快速康复中  通讯员彭丽清 高媛媛 摄影

关注血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很危险

“出现恶心、乏力等症状后,如果及时就医、及时处理,不一定发展到这一步。”易先生的管床医生杨秀红介绍,因肠坏死时间太长,其大小肠已经发黑、发臭、肿胀明显,手术切除了大部份的大、小肠后,再进行了大小肠吻合,恢复顺利其后期亦能回归正常生活。

杨秀红医生认为,易先生的大范围肠坏死,属无明显大血管堵塞原因导致的,推断应该是没有及时发现、控制高血糖,导致肠道严重并发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很危险,一旦处理不及时,患者死亡率也非常高。”杨秀红医生提醒,血糖值居高不下,会引起机体血糖脂肪等代谢异常。原本可以通过分解糖作为能量来源的机体,因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水平不足,细胞无法从葡萄糖获取能量,只得通过消耗脂肪来另谋出路,在大量脂肪燃烧时,便产生了超出机体代谢能力的过多酸性物质酮体,引起与酮体积蓄量相关的代谢性酸中毒。腹痛腹胀、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及意识障碍是重度酮症酸中毒的不典型表现。

糖尿病发病日趋年轻化、低龄化,感染、劳累、受凉及长期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都是引起血糖升高的关键诱发因素。杨秀红医生表示,糖尿病的常见症状包括“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出现不适应当及时就医排查,要想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就要从控制血糖做起,规律监测血糖,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内分泌科检查,排除糖尿病甚至酮症酸中毒的可能。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