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云梦鱼面世家 七代人传承一碗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10: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菲 鲁伟龙)1月15日,云梦县开发区四合村韬然食品公司的生产间外,一排排晒架上摆满了面条,在阳光映衬下,白如银,细如丝,这便是云梦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产品——鱼面。

正在晾晒的云梦鱼面   黄菲摄

云梦属古楚梦泽之畔,水产丰富,鱼是餐桌上的常菜,而鱼面则是经云梦人研制加工而成的传统特色佳肴。据《云梦县志》记载,云梦鱼面始创于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许姓布行的一位厨师在和面时不小心打翻了准备做鱼丸的鱼肉泥,遂灵机一动,顺手将鱼肉泥和到面里擀成面条煮了,客商吃后赞不绝口,鱼面由此而得。

近两百年来,随着制作工艺不断改良,云梦鱼面因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食客欢迎。1915年,云梦鱼面在巴拿马举行的万国博览会参展,一举获得银奖;2010年,云梦鱼面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地理标志产品。

老字号“余福盛”鱼面作坊第七代传人余磊讲述云梦鱼面。鲁伟龙 摄制

制作一碗鱼面要经过“搅、揉、擀、蒸、晾、压、切、晒”等多道工序,取鲜活青鱼、草鱼、鲢鱼或鲤鱼洗净,剁碎加工成鲜鱼肉泥,和小麦粉、玉米淀粉按比例搅拌,擀成圆片面皮,用蒸笼蒸熟,切丝后晾晒风干。

将鲜鱼肉泥与淀粉、小麦粉按比例混合搅拌成面团

揉面、擀面,是决定鱼面口感的重要环节,“我们一直坚持纯手工揉面和擀面,这样才能保持鱼面的细腻与筋道”,韬然食品生产线负责人张玲萍说。

手工揉面

手工擀制

蒸30秒

晾至冷却

卷压定型

切成细丝

铺在簸箕上准备晾晒

“鱼面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低脂肪,高蛋白,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老幼皆宜,对于病人和孕妇也非常补身”,韬然食品董事长余磊介绍。

云梦鱼面

余磊是老字号“余福盛”鱼面作坊的第七代传人,在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将祖辈传下来的鱼面加工作坊发展成鱼面食品生产公司。扩大了规模和产量,但丝毫没影响他对品质的要求,“我们现在做的鱼面依然是采取传统干保鲜储存方式,没有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就是为了让大家吃得放心。”

韬然食品公司董事长余磊

如今,云梦鱼面作为湖北精品特产,广受欢迎,余磊说:“鱼面的吃法有三种,炸、煮、炒,但很多人把握不好烹制方法,吃不出它正宗的风味,下一步我们将在烹制方面进行研究,让大家用更简易的方式吃到正宗风味的鱼面。”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