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新增2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刘嘉楠、丘剑山)1月1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发文公布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我省黄石大冶有色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黄石西塞山特钢特色产业基地成功获批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据悉,此次全国共有5家基地入选,我省独占两席。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总数已达17家。

黄石大冶有色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于大冶市,逐步形成了先进材料、光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特别是培育聚集了以宏泰铝业、华中铜业、晟祥铜业、大冶有色为代表的一批铝铜冶炼和加工头部企业,形成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有色金属材料呈现出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大冶市已建有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以上科研机构48家,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3家,并设立了总额为2000万元的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基金,全力支持工业铝型材项目落户大冶。

黄石西塞山特钢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于黄石市西塞山区,着眼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已逐步形成了特钢、机械、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培育聚集了以大冶特钢、宝钢黄石、山力、华亿、盛冶为代表的一批特殊钢和钢材深加工头部企业,构建了集生产线设计、主机设备制造、压延加工及涂镀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特钢产业生态。基地现已建成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重点企业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拥有特殊钢350万吨,钢材320万吨产能,产品畅销国内外,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纯特钢生产企业之一。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个国家级基地的获批,将进一步推动先进材料产业实现快速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带动范围大的骨干企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创新高度,支撑带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