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州一老汉挖藕时半截身体陷泥中 消防员趴在藕塘上徒手刨泥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消防员和村民一起刨泥救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杨秋 刘乐康

寒冷的冬日,荆州一名老人在偏僻的荷塘挖藕时,陷进淤泥无法动弹,在寒风中被困6个小时后,遇到好心人帮忙报警求救。为了不造成再次伤害,消防人员徒手刨淤泥,最终成功救出老人。

挖藕老人身陷淤泥6小时

“古城西门外,有个老人挖藕时陷进淤泥被困!”1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救电话。

古城消防救援站7名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位大爷整个下半身陷进荷塘淤泥中无法动弹。荷塘有100多平方米,已干涸很久,大部分地方可以走人,只有老人被困处是一个淤泥潭,距离路边约30米。

原来,此处藕塘属于城乡接合部,周边都是待拆迁或者开发区域,比较偏僻,平常很少有人经过。老人在上午就陷进了泥中,苦苦等了近6个小时,终于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经过,于是大声呼救。

路人听到呼救,赶过来弄清情况后,找来竹竿、绳子,试图将老人救出。但因没有落脚的位置,他一直使不上力气,多方努力无果,只能打119求助。

“我刚开始试图挣扎出来,结果越陷越深,到后来也没有力气挣扎了。”老人看到救援人员有点激动。消防员发现,老人身上的衣服本来就单薄,被困几小时后体力已经严重透支。

消防员徒手刨淤泥救人

为防止消防救援人员再次陷进泥塘,必须搭建救援平台。消防员找来一些木板,垫在淤泥上作为救援落脚点。

30岁的消防员周燚主动请缨,踩在木板上小心翼翼地接近老人,但越是靠近老人的地方越是松软,稍微把握不好平衡,自己有可能也陷入泥塘。周燚全身泥泞,努力了好几次才靠近,将绑有安全绳的救援腰带系在老人腋下,系好后示意其他人员拉拽安全绳。

但淤泥的吸附力极大,救援人员小心地拉绳子不起效果,强行拉动又可能给老人造成二次伤害。于是,第一次尝试没有成功,必须先清除黏在老人身边的淤泥。很快,战友递来一把铁锹,周燚趴在木板上,用铁锹开始清除淤泥。

不过,因铁锹把柄太长,操作不是很方便。为更快救出老人,周燚干脆放下铁锹,用手拼命把淤泥往外围刨,附近村民也赶来帮忙。经过近十分钟的努力,老人周身的淤泥刨去了很多,周燚喘了口气,示意大家慢慢往外拉,他也拽着老人的裤腰带往上使劲提。一分钟,两分钟;一厘米,两厘米……6分钟后,终于将老人救出泥潭。

他5年参与救援800多起

“我身体没有问题。”老人被救后,精疲力尽地瘫坐在地上,含着泪激动地说:“小伙子们,谢谢你们救了我。”

据了解,老人姓谭,是附近的村民。他的家人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心有余悸地说:“藕塘最深处有两米,多亏消防队员及时救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检查,因为救援及时,谭爹爹的身体并无大碍,经过休息后已经恢复体力。

此时,脸上、身上都是泥巴的周燚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坐在旁边草地上大口喘气。像这样的救援,他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了。自2016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他累计参与抢险救援800多起,救助被困群众50余人。

“当时刨淤泥的双手都冻僵了!”昨日,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周燚说:“我从不后悔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尤其在灾害现场把被困群众一个个救出时,自豪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