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今年春节快递不打烊 大年三十也能收寄件 部分线路可能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春节将至,眼下,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网购年货了。过年期间,还能愉快地买买买吗?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武汉快递业不打烊,部分快递员将轮流值守,保障民生物资配送。有快递公司甚至承诺,即使在大年三十,武汉市民也能正常收寄件。

过年寄件不涨价

“我本来就是资深‘剁手族’,疫情发生以来更是离不开网购了,想到往年春节期间网购不便,我现在已经开始囤货了。”昨日,家住洪山区铁机路的市民陈璐说,她已经囤了糖果、瓜子、糕点等年货,还准备多买点生鲜产品,“担心春节快递停运。”

有类似担心的市民不在少数。那么,快递会停运吗?

昨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部分网点春节期间会暂停服务,但快递企业采取了轮流值守的方式,保证民生物资配送不间断。

“春节人员少移动了,货物就需要多流动,才能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充足、流通及时,保障消费者居家也能过好年。”菜鸟春节物流负责人李江华表示,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春节物流已经成为“新春运”,全力投入物流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菜鸟春节物流保障将于2月4日(小年)开始,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共16天。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合作伙伴,也将共同重点保障包括武汉在内,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春节不打烊”,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也将继续“不打烊”,参与春节物流保障。

与此同时,网购也不用担心配送了。李江华介绍,其旗下全国各地主要仓库也在春节期间保持运行,确保天猫超市的米面粮油等民生物资配送。菜鸟全球供应链至少55个进口仓库保持运行,保障112个城市消费者可以在春节收到网购的进口年货,“我们在全国100个城市继续保障上门寄件,方便年货不出门寄递,并承诺春节寄件不加价。”

部分线路可能暂停

昨日,记者还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客服,证实了“春节不打烊”的信息。

申通快递方面表示,将在2月4日至2月19日期间持续提供寄递服务。2月11日(大年三十)、12日(正月初一)的服务时间会酌情调整。

顺丰速运方面介绍,湖北省内有部分网点值班。因春节期间快递员较少,收寄件时效方面,一二线城市可以正常收寄,如果是三四线城市,时效性则会弱一点。

极兔速递方面则称“全年无休”,对愿意在春节期间值守的员工,会按照或超过国家法定标准给予加班费补偿。

在汉口城市广场一家快递驿站,站长陈奇告诉记者,已经接到公司春节期间“不打烊”的通知,目前针对快递员,推出了自愿报名、就近值守、合理调休等措施,保障快递员春节期间的休假。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还会额外每天为值守的快递员发放新春红包。”陈奇说,考虑到部分快递员无法返乡与家人团聚,公司在春节前为他们订制了亲情礼包。这些礼包将寄到快递员的家人手上,带去一份节日问候。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受疫情影响,湖北至河北、北京、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部分物流线路可能会存在暂停、时效慢或运费上调等问题,市民下单前可先联系快递客服咨询。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