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又一座长江大桥即将通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08:07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

“吊装成功!”

1月18日15时许,

随着最后一榀长15米、重245.9吨

钢箱梁顶推到位,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宣告成功合龙,

成为2021年合龙的首座长江大桥。

伍家岗长江大桥连接宜昌市伍家岗区与点军滨江生态新区,主线全长2.813公里,2017年开建,由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中交二航局等单位施工。合龙后的大桥桥面平整宽阔。记者从主桥步行过江花了15分钟。而以前开车从点军区绕行过江到伍家岗,需要50分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该大桥桥址地处中华鲟核心保护区,也是江豚、胭脂鱼活动密集区。为保护大桥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伍家岗长江大桥主桥采用双塔钢箱梁悬索桥型,双塔扎立岸边陆地,主跨1160米一跨过江,是宜昌城区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大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李辉介绍,着眼于生态保护的大跨度,“逼出”许多设计、施工新技术,包括锚碇首次采用咬合桩浅埋式结构、首次采用复合索股新型主缆、液压爬模系统“空中变轨”、桥面U肋全熔透焊接新技术等,标志着湖北建桥技术再上新台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据介绍,开年即告合龙的伍家岗长江大桥,是2021年湖北合龙的首座长江大桥。至此,湖北已经合龙及建成通车的的长江大桥增至36座。据了解,目前湖北有燕矶长江大桥等4座长江大桥在建。

伍家岗长江大桥合龙后,将加快进入桥面施工,冲刺今年7月通车。届时,宜昌实现城区中环闭环,内中外三环真正成形,“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格局成型。这对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进宜昌立足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雷伟利、秦万清

编发:刘郸

审核:陈博雷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