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晒晒我的获得感】老房子在连日暴雨中垮塌 汛期后她住进了新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刘世民

1月15日,正午的阳光温暖灿烂。

罗田县三里畈镇罗家上垸村二组,65岁的丰桂花正坐在自家新房前晒太阳。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这么快就住进了新房子!”她说。

老房子垮了,新希望立起来

30多年前,丰桂花和丈夫离婚后,带着4岁的女儿相依为命,母女二人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丰桂花离婚后没有改嫁,一个人勤勤恳恳,将女儿拉扯成人。几年前,女儿出嫁了,丰桂花便退租了部分田地,只种了点花生、油菜,养了几只鸡、几只鹅,每个月还有计生奖补等各类补贴2000多元,日子平静无忧。

去年7月,罗田县境内连续多日普降大雨,地势低凹的三里畈镇内涝严重。7月3日,趁雨水稍歇,丰桂花便到田间给农作物疏沟排水。下午3时,她忙完田里的活计回家,一到门口,眼前的一幕顿时击懵了她:住了40多年的房子经不住连日大雨的侵袭整体倒塌,家里柴米油盐、生活用具全部被掩埋在废墟中。

六神无主的她,不禁蹲在地上失声痛哭。

罗家上垸村党支部书记何向成接到消息,立即带着村“两委”干部赶到现场。他们组织人员清除隐患,从废墟中清理出一些米、油等用品,同时将丰桂花因灾倒房的情况拍照,向三里畈镇镇政府和罗田县民政局报告,安置丰桂花在其侄女家暂住。

“这几年政策好。因灾倒房,国家有相应的建房补助,你不用太着急,村里会想办法,年内就给你盖新房,绝不会让你没房子住,而且新家肯定比你的老房子更宽敞。”村干部的一番话,又激起丰桂花对新生活的向往。

她没掏一分钱没操一分心

不到一个星期,县里6000元应急修缮款打到丰桂花的“一本通”上。

同时,村里也收到县民政局的回复:按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求,汛期过后,立即盖建新房。在此期间,保障好因灾受损失的村民基本生活,相关费用暂时由村里垫付。

不久,国家2.5万元因灾倒房住房补助金也发放到丰桂花手上。

去年10月底,丰桂花的新房动工。罗家上垸村村委会组织施工人员,经过半个月施工,在她的老房子边上建起一间60多平方米的新房。

“建房的所有费用,包括施工人员的工钱等,都由村里负担,没让丰桂花掏一分钱,也没让她操一分心。”何向成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丰桂花的新家看到,新修的房屋为一室一厅,厨卫齐全,室内摆放着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阳光从大玻璃窗投进客厅和卧室,温暖如春。房前建有沼气池,沼气管道直通厨房和卫生间,厨房内既有柴火杜,也有沼气燃具灶,灶台上贴有白色瓷砖,干净整洁。沼气池杂物间顶上,装有太阳能热水器。

“沼气和太阳能两套热水系统,随时能洗热水澡。”何向成介绍。

“冬天做饭用柴火灶,还能烤火取暖,夏天就用沼气灶,很方便。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丰桂花笑得合不拢嘴,眼角溢出泪花。

罗家上垸村共有331户、1100多人,去年汛情期间,因灾倒房2间。

何向成说,去年11月30日前,因灾倒房都按照“地基牢固、结构安全、墙体稳定、整洁明亮、居住适宜”验收标准,盖了新房,居住条件较以前大为改善。40多亩受灾农田,统一由县里免费提供救灾种子,全部进行了补种,损失基本上挽回来了。

防汛

救援力量

●去年全省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共出动7.3万余人次,救助人员1.4万余人,营救被困人员3331人,处置各类险情49起,封堵管涌83处,封堵决口1057米。

救灾款物(截至去年7月21日)

●去年,全省下拨中央及省级财政防汛救灾资金4亿余元。

●省应急管理厅先后向黄冈、咸宁等重灾地区调拨救灾帐篷2100顶、衣被5.66万件(床)、折叠床8200张、救生衣600件;

●落实“早翻秋”种源350万斤,可补种88万亩左右,向黄冈、黄石调运救灾种子100万斤。

补短板工程

●2020年至2022年,我省水利总投资将达1731亿元。包括加固堤防3100公里,治理崩岸268公里。

●重点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

(数据来源: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代表委员点评

去年,湖北经历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大战大考。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人民群众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大战大考的最大贡献者,也是最大受益者。

具体到防汛救灾上,党和政府不仅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而且进一步改善了他们的住房条件和生活水平,这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也必定会增强人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和其他艰难险阻的信心。

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都细心做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指导思想。

——省人大代表,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叶贤林

丰桂花的故事让人感动和欣慰。

基层政府对她的及时救助,体现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和应急救灾工作的温度,让她在自然灾害中,在最无助时,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党的好政策。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人民”二字何以体现?就是要体现在每一个个体身上。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有能力不断发展、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制机制,并且已经形成国家兜底保障、社会各界鼎力支援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充分体现了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理念。

——省政协委员、长江职业学院(湖北经济管理大学)党委书记 李永健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