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小手拉大手村花显身手 恩施使巧劲扮靓贫困山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12:33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方桐、通讯员唐策)近日假期,恩施市盛家坝二官寨村的小学生们变身环境卫生“小卫士”,走街串巷清扫道路、疏通沟渠。他们还积极宣传政策,动员家人和邻居收集垃圾,送到回收点。这是盛家坝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创新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有效提升了村民整治环境的积极性。

近三年来,作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恩施州,既要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又要避免增加群众和基层负担,如何破解两难?该州坚持花小钱办大事,使巧劲解难题,推动贫困山区向美丽乡村蜕变。

“美丽村花们只要显身手,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步走”。这是利川市柏杨坝镇大堰村流传的一句话。为破解部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差的难题,该村每隔一段时间就筛选出人居环境最差的5户,由19名妇女组成的“村花志愿者服务队”入户宣传,帮助改善家庭环境卫生,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该村还组织“村花宣讲团”进村宣讲,推荐“四净”卫生户,倡导“1+N”卫生环境带动模式,增强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后,各地都有厕改硬任务,各地情况又不尽相同,如果按照一张“厕图”干到底,可能增加群众的支出,造成资源浪费,甚至引发群众的反感。建始县龙坪乡、官店镇属高寒地区,每到寒冬,农村厕所水管就会冻住,村民如厕没水冲,成了大难题,但村民又不想大拆大建,花过多的钱改厕。为此,建始在两地开展箅子式粪污分流和粪尿分集式蹲便器试点,厕所无需“开膛破肚”,花小钱就能完成改造,旱厕蹲坑粪便不再裸露,干净防臭且不用水冲。

据介绍,2018年以来,恩施州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生态振兴的总抓手,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因地制宜勤干巧干、试点示范串线连片,打造了20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87个整治村、54个富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试点村。各地结合实际,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