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危急面前铁血汉 群众身边暖心人 汉警刘俊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13:17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武龚萱 记者戴旻阳)他曾一脚踢掉歹徒手中已上膛的猎枪,也曾在轿车爆燃的刹那从车内托出体重180斤的壮汉,还曾在非洲维和兵不血刃解救人质……如今,驻守街头的他不时看望独居老人、帮助困难群众,留下赞誉一片。他就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1月18日晚,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揭晓,刘俊作为湖北警营唯一候选人获评。

据悉,“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由中宣部、公安部于2019年首次联合部署开展。2020年评选活动中,一批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候选人脱颖而出,经过各地推荐、“云”展示、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最终评选出20名“最美基层民警”。

今年52岁的刘俊是武汉首批特警,1995年曾在追捕一名持枪歹徒时破门冲入房间,一脚踢飞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的枪支,将对方制服;2018年在处置一起车辆爆燃警情时,顶着灼热的气浪将驾驶员拖下车。近三年来,他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60余人,查破各类现行违法犯罪240余起,追抓逃犯52人,处理暴力极端警情60余起,现场参与解救23人,无一失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与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隔路相望,一有警情,刘俊总是一马当先。疫情期间,刘俊先后带队快速处置200余起涉疫警情,化解纠纷72起,确保了辖区内两个定点医院秩序井然。

2012年,公安部选拔维和警察,刘俊凭着过硬的素质考取了资格,2014年8月份飞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曾有一名村民持枪挟持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两名维和警察与村民谈判,用英语对话,说服村民释放了人质,妥善处置这起重大事件,刘俊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

疫情初期,刘俊运用在非洲维和期间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制定了非常严格的防护消杀机制,要求出警队员必须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回站必须从鞋底、衣物做全面消杀,制作微视频全站推广,督促队员自觉遵循。疫情期间,中南警务站全员“零感染”。

疫情期间,因为一起求助警情,刘俊认识了一位独居婆婆。她和女儿联系的手机坏了,刘俊找人帮她把手机修好,还经常抽空到她家里看望,老人渐渐把刘俊当成亲人。这件事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有位不愿留名的好心人两次找到刘俊,拜托刘俊向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转交他捐赠的10万元钱。

近年来,刘俊所在的警务综合服务站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刘俊先后收到群众锦旗30余面、感谢信5封。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