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守住“蔗”里的“甜蜜”——新榨季广西宁明蔗区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1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月19日电 题:守住“蔗”里的“甜蜜”——新榨季广西宁明蔗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雷嘉兴、吴思思

“蔗海”中忙碌收割的身影、道路上满载甘蔗的货车、24小时不停机的糖厂……南国冬日里,新榨季蔗糖生产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来到位于“中国糖都”广西崇左市的宁明县,感受今年新糖的“甜度”。

在明江镇安马村的“双高”(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里,迎风摇曳的甘蔗一眼望不到边,三四米高的甘蔗长势喜人,蔗农挥舞镰刀忙着收割,旁边一摞摞扎捆好的甘蔗等待着装车运往糖厂。“去年雨水少,甘蔗长得高高的,我家6亩甘蔗亩产近10吨,每吨收购价是520元。”村民罗汉昌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安马村目前共有约3600亩甘蔗,其中3000亩属于“双高”基地,新榨季收成喜人。“以前可是另外一番景象。”种了20多年甘蔗的村委会主任麻樟说,零星分散的种植、高额的收割成本等让甘蔗种植收益曾一度很低。“想着种密点收成多,但适得其反,产量很低,亩产才三四吨。”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广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安马村也被纳入其中,不仅优化了种植方式与种植品种,还平整了土地,完善了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种植间隔从80公分扩大到120公分,零散的土地被整合到一起,车子也都能开到田间地头,砍完的甘蔗可以直接运走。”罗汉昌说,有关部门和糖厂还派人进行技术指导,科学管理的成效逐步显现,甘蔗亩产实现了翻番,“一根抵过去的两三根”。

甘蔗种得好,销路也不成问题。麻樟介绍,糖厂与蔗农签订了合同,派车辆直接到村里来收购甘蔗。“近3年甘蔗收购价格是每吨490元,良品达到每吨520元,价格有保障。”麻樟说。

在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门口,甘蔗运输车来来往往,厂内机器轰鸣,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农务办公室主任李籽陆介绍,目前开榨已有一个多月,每月可榨糖1.8万吨。

受市场、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近两年糖价较为低迷。为提升蔗农种植积极性、维护蔗糖市场稳定,广西政府部门和各大糖厂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李籽陆介绍,公司对于扩种的甘蔗地每亩补助两包肥料,还可免息向蔗农预付肥料,缓解蔗农资金问题。“吃干榨尽”、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已成为糖企的共同选择。宁明东亚糖业利用蔗渣进行生物能发电,并建立了复合肥厂,取得较好经济收益。

为对冲市场风险、保障蔗农和糖厂利益,广西还对新种良种给予补贴,并实行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给予制糖企业和蔗农订单合同目标价格保障。“糖价处于高位时,主要赔付给蔗农,提高蔗农的种植积极性;糖价处于低位时,主要赔付给制糖企业,弥补糖价下跌给制糖带来的压力。”李籽陆说,去年宁明东亚糖业就获得赔付100多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宁明县甘蔗种植面积达68万亩,2019/2020年榨季入厂原料蔗共262.6万吨,混合产糖34.4万吨,销售原料蔗收入近13亿元。“尽管当前蔗糖市场还面临不小挑战,但通过政企等多方发力,我们有信心稳住蔗农的‘钱袋子’和老百姓的‘糖罐子’。”宁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有政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