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2020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20:0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实习生 周懿思 通讯员 白雪)19日,由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指出,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呈现持续回暖态势。

报告称,2020年第四季度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10至12月的月度CIER指数持续上升。2020年四季度CIER指数为1.95,高于当年一季度的1.43、二季度的1.35和三季度的1.89,但仍低于2019年同期的2.18。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21年一季度的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将略高于2020年四季度,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趋势成分则略低于2020年四季度,季度因素则明显低于2020年四季度。综合来看,由于季节因素的作用,2021年一季度CIER指数将明显低于2020年四季度,同时,由于周期因素的作用,或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行业间环比和同比变化都有明显差异。与上一季度相比,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等CIER指数有所上升;而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保险等行业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专业服务/咨询等行业CIER指数期有所上升,教育/培训/院校、保险、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则有所下降。景气指数较低行业仍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办公用品及设备、旅游/度假等行业,环比和同比或下降或保持不变。

从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等,其中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公关/媒介、采购/贸易、销售行政/商务等,其中公关/媒介、采购/贸易等职业CIER指数环比下降,广告/会展、物业管理等职业CIER指数则环比上升;而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同比下降。

从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依次递减,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等城市CIER指数依次递增。东部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就业竞争仍然激烈。特别是北京、天津、沈阳、长春和哈尔滨等城市,CIER指数较低,供求失衡问题不容乐观。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与上季度相比,大型、中型与小型企业CIER指数下降,微型企业受求职申请人数减少的影响,CIER指数则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型与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降幅较大,CIER指数下降,小型与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上升。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的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国企的景气指数相对较低。本季度不同性质类型企业的CIER指数同环比多呈现下降状态。其中,民营企业供求变化相对较小,国企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的同时求职申请人数上升,CIER指数同环比均有明显下降,就业竞争更为激烈。合资、外商独资和上市公司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较大,CIER指数同比也下降。

【责任编辑:徐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