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不顾异样眼神蓄发2年半,90后小伙捐出长发为光头患儿圆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21: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19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张璟祎 任军 摄影张祖国)“捐出留了2年半的头发,能帮助有需要的小患儿,更有意义。”1月19日上午,90后小伙周烈金剪掉自己一头长发后,捐赠给武汉儿童医院,待制作成假发套后送给身患血液病的光头小患儿。他说,当年的无心之举,最终能实现孩子的小愿望,哪怕引来异样眼光,也是极有意义的。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武汉儿童医院自去年10月启动“为爱捐发”以来,收到来自武汉、杭州、吉林等全国各地的爱心捐赠,周烈金是唯一一名男性捐发者。医院呼吁,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为爱捐发”行列中,帮助更多患儿重拾自信和美丽。

小伙捐出40厘米长马尾

26岁小伙周烈金是贵州人。今日上午10时,他从江夏一路赶到武汉儿童医院,一改往日长发飘飘的模样,这次他变成了寸头,并将剪下的长发绑好,小心装进塑料袋中,转交给该院社会服务部主任肖翠萍手中。同时,医院为周烈金颁发了“捐发证书”,以感谢他的爱心之举。

周烈金将留了3年的长发捐给武汉儿童医院

“剪短留了2年半的长发,还真有点不习惯。”今日,周烈金习惯性地摸摸脑袋,笑容腼腆。2018年6月,周烈金大学毕业,学理工科的他在武昌一家公益机构做社工。起初,他觉得每个月剪头发太麻烦,便动了留长发的心思,顺便尝试换个新造型。这一想法,得到身边朋友的支持,长发一留就是2年。

2020年10月,周烈金在朋友圈刷到校友转发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一位14岁女生剪下长发,帮助身患白血病的光头女孩圆梦的经历。他看了以后大受启发,“我第一次了解到,我们不曾在意的头发,竟是白血病小患儿们遥不可及的梦想。”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公益人,也要加入“为爱捐发”的项目。

医院代表为周烈金颁发志愿者证书

将为光头患儿定制假发套

周烈金回忆,当时他特意用尺子量了量,估摸头发长度大约30厘米,又担心剪下后长度不够,便与武汉儿童医院社工部约好,等头发长一点,再捐给有需要的小患儿。

2个多月后,周烈金的头发长到胸部妥妥地符合捐发要求。1月17日,他前往理发店剪掉了长马尾,长度足有40厘米。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他笑说“有点不习惯”。

今日,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周烈金剪下的头发又黑又长,发质很不错。他自嘲说,自己个子不高,只有1.65米,加上体型偏瘦,走在路上光看背影,常被误认为是女生。同时,他留长发的行为,也引来许多异样的眼光。“不只是陌生人,远在老家的父母也会反对,可我还是想坚持做自己。”他说,平时洗头很麻烦,习惯了长发,也是挺酷的一件事。

周烈金的长发照

剪发前,周烈金和朋友去户外拍了一组照片,纪念自己长发时的模样。他感慨,留了这么多年的长发,最终能帮助因化疗失去头发的小患儿,让他们重新找回笑容,建立信心战胜病魔,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周烈金捐赠的头发将制作成假发套。临别前,他与医院约定,希望能为小患儿送上这份礼物。

医院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今日,经过层层消毒,记者再次走进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正因为有了爱心人士的帮助,已有小患儿戴上了假发套。13岁的丫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化疗后变成小光头,越发性格内向,去年11月,她收到了为其定制的假发套,整天戴着不愿取下,脸上笑容也多了。病情稳定的小丫在病房用毛笔一笔一划写下心里话:“我不认识您,但我谢谢您”。

周烈金的长发照

该科孙丹、甘惠护士长介绍,目前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在化疗过程中掉发等副作用,给患儿身心带来双重伤害。这一顶顶假发如同一股支持的力量,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

据武汉儿童医院社会服务部肖翠萍主任介绍,自2020年10月“为爱捐发”项目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有意向捐发的市民有近40人,共接收合规爱心捐发15束,捐赠者有来自武汉、杭州、吉林等地的爱心人士,最小的年仅7岁,最大的50岁,周烈金是唯一一名男性捐发者。

周烈金的长发照

据了解,“为爱捐发”有一定要求,头发无烫染(包括拉直、柔顺、软化、一次性烫染等处理);白发比例不得超过5%;自然卷、自然黄较明显,蓬松沙发等头发不可用;发量需超过2指粗,不可有严重打结缠绕。只要符合上述要求,您可将头发洗净并吹干,测量长度在30厘米或以上的,先扎好头发再剪发,并将干燥清洁的头发密封装袋,附上姓名、联系方式、具体地址的信息纸条,寄往武汉儿童医院社工部。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