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家乡的味道 黄陂三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陂三鲜,大人小伢都爱吃

鲜美的黄陂三鲜,从挑选优质的活鲢鱼开始

将鲢鱼去骨去刺,鱼红与鱼肉分离

肉圆子炸好了,出锅那一刻,给人喜悦感

精心烹饪的黄陂三鲜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黄陂的风俗,每逢过年,“黄陂三鲜”成了永不缺席的“压轴菜”。“黄陂三鲜”也称“黄陂三合”,由鱼圆子、肉圆子和肉糕组成,制作工艺繁杂,而“鱼”“圆”“糕”分别通过谐音寓意年年有余、阖家团圆、步步高升,对于来年的期盼就在于此。

位于黄陂区王家河的熊大农庄,老板熊华春在一个月前就开始陆续接到了制作“黄陂三鲜”的订单,其中不少订单来自外地。

“身处异乡的黄陂人,逢过年盼的都是这一口。”熊华春的祖上是从事乡村宴席的厨师,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制作“黄陂三鲜”的要诀。做三鲜一定要食材地道,其中制作鱼圆的鱼一定要鲜活的鲢鱼,这样的鱼肉质细腻,制作出的鱼圆才能爽口弹牙。”

一碗黄陂三鲜,不仅费时而且需要团队协作,用熊华春的话来说“讲究工夫的菜往往最能凸显口感”。三五个厨师杀鱼、去骨、片鱼、剁肉,在厨师的巧手下,一条白鲢不会有丝毫浪费,鱼头炖汤;鱼皮油炸;鱼白做鱼圆;鱼红则和着猪肉做成肉圆,黄陂三鲜的“鲜”从鱼肉中提取并贯穿始终。

整个三鲜的制作过程中,厨师的手成为了最为重要的工具,承担了温度计、搅拌器、模具等功能,鱼肉、猪肉剁成肉泥,这仅仅是成为鱼圆的第一步,圆子好不好吃,在于捶打的分寸。厨师刘祖军从16岁起就开始学习制作黄陂三鲜,只见他将右手捏成拳头,顺时针搅动肉泥,“搅动的时候要将力量集中在手臂中,力气小了还不行。”搅肉的过程中,刘祖军会依次加入胡椒粉、蛋清、盐等,而在鱼圆的制作中,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加入少许有些温度的猪油后继续搅动,“这也是三鲜中的鱼圆好吃的秘诀。”刘祖军笑着说道。

待肉泥搅打有了一定的黏度,此时手又变成了“模具”,鱼肉泥通过刘祖军的手被挤出一个个的小圆形肉坨,冷水下锅,在水中煮至浮起,捞起备用。猪肉泥被捏成肉圆后,在油锅中炸熟。肉糕跟肉圆的用料相同,只是工艺复杂一些,要在蒸笼里铺上煎好的千张皮,将肉糊摊平在上面,蒸到八成熟取出抹上蛋黄,再放入蒸笼蒸至全熟。

黄陂三鲜制作完成,已经晌午,热腾腾的蒸汽背后是食客期盼的笑颜,一枚鱼圆入口,鲜甜随之而来,家乡的味道,由胃暖到心。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