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打年货要小心 这样做好防护消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08: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李韵熙 李杏

年关将至,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准备年货,腌腊肉腊鱼、灌香肠、采购豆丝坚果……他们或通过超市、菜场等线下渠道,或通过电商网购等线上渠道采购。走在街上,年味已经慢慢在靠近。

置办年货固然开心,不过,很多市民也有些担忧,如何做好防护和消毒,才能保证采购安全。昨日,记者采访专家,为市民朋友们支招如何打年货最安全。

不建议在网上买冷链食品

“网上买冷冻的海鲜行不行?”汉口的黄女士说,家里人喜欢吃进口的冷冻海鲜,以前过年时也会买回家,作为年夜饭的一道硬菜。但今年她有些犹豫,要不要和往年一样,直接在网上下单。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管理科赖晓全教授表示,市民采办年货时,建议不在网上购买冷链食品,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国外食品。其他通过网购来的货品,收取时建议尽量采用智能快递接收箱,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取件,避免直接接触外包装;取到快递后,可将外包装袋扔在垃圾箱里,里面的包装在拿进家门之前放在通风处,喷洒75%医用酒精或500mg/L含氯消毒剂等。所买物品若不急需用,先在通风处放置一两天再打开。

尽量在30分钟内逛完超市

至于线下置办年货,赖晓全建议,尽量选择正规的、防控措施落实较好的超市。可以通过观察超市是否实施通风换气、人员分流、健康监测,对超市公共用品、设施和区域是否有进行全面消毒等,来判断去哪家超市比较好。

出门前,市民应正确佩戴口罩并确认其密闭性,这是防止飞沫传播的最好防护措施。此外,还可使用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和消毒湿巾;购物时,为避免接触性传播,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戴一次性手套或在手上套个购物小袋再去选购;不建议直接品尝未加热的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类食物分开包装;购物时尽量避开高峰时间,一次购买足够几天的食物,减少去超市的次数;在超市停留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进入菜场,市民一定要戴口罩遮住口鼻。新冠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买菜时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买卖双方都要正确佩戴好口罩,避免过多说话,不要闲聊。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交谈、进食。建议错峰采购,改变赶早买菜的习惯,避免人群聚集。

采购完后按步骤正确消毒

同济医院感染管理科艾冬云副主任护师支招,无论是去超市或是菜场,采办完年货后,回家应按如下步骤正确消毒:首先,将使用后的口罩放入密封袋,丢弃到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或封闭式垃圾桶内;其次,进门前更换室内鞋,对于外出鞋尤其鞋底可喷洒酒精消毒;换鞋后,脱下外套通风、晾晒半小时;最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时洗手。

赖晓全补充提醒,特殊时期,确保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对于果蔬的消毒,可先放在流动水下面用手搓洗,而后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左右;也可使用果蔬洗涤剂清洗,最后用流动水再清洗一遍。有些水果可以用开水烫一下后剥皮吃,蔬菜不要凉拌生食。

对于肉类的消毒,建议使用专门洗肉的盆子,加水后再加点面粉(或生粉),把肉放进去揉搓,将脏东西通过黏附的面粉揉下去,再用清水清洗数遍。需要注意的是,烹饪时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