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天门上付村:大家都是“村主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09:16 来源: 湖北日报

上付村老人在新建的广场上聊天。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吴岭

1月16日下午,天门市皂市镇上付村一处休闲广场,两位老人坐在摇椅上拉家常,一旁还有几个少年在打乒乓球,冬日的阳光洒下来,别有一番暖意。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这一年,村里大变样了!”上付村村民付彩红就住在这片广场旁,天气暖和的时候,她经常带孙子过来玩。

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旱厕变成干净的新厕所,乱堆的杂物清走了,陆续建成足球场、篮球场……村里的变化,付彩红简直数不过来。

但最让她开心的是,村民和村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2020年疫情期间,村里实行严格封控。作为党员,付彩红主动站出来,承担起为邻居买菜送菜的工作。

2021年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开始加大。但这次,付彩红心里有底了。

原来,经历疫情后,上付村成立应急小组,党员带头加入,负责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上付村党支部书记杨定祥介绍,不论是抗旱、防疫还是防汛,应急小组成员都积极扛起责任,随时准备冲在一线,让村工作不再被动。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许多村民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后来,他们主动要求保留志愿者身份,继续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2020年,村民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480人次。

2020年,上付村还新建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讲”“评”“化”“帮”“乐”等形式,组织村民开展百姓宣讲、模范评比、精准帮扶等活动,既能促进邻里和睦,又能让村民都参与到村工作中来,深刻理解作为“村主人”的权利与义务。

“村里每个月都开会,重大事项都由村民讨论决定。”付彩红说,村里要引进哪些项目、修建哪些工程、流转多少土地,这些都经过大家表决才能通过。

“上付村一直鼓励村民发挥自治力量。”杨定祥说,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自己当家作主,才能把村建设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更积极地参与到村工作中来,出谋划策、出人出力,当好主人翁。”付彩红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