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门境内煤矿全部安全“清零” 为了“退出”的这份平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09:34 来源: 湖北日报

煤矿关闭后设立的永久性标识牌。

原煤矿的名称和位置。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何洪东

昔日出煤的井口充填严实,曾经煤山高耸的煤场空空荡荡,只有伫立在一旁的石碑上记录着永久关闭的历史……2020年12月16日至17日,荆门市最后三座煤矿——安团煤矿、独山煤矿和马河煤矿关闭,该市境内煤矿全部“清零”,煤矿从此退出荆门历史舞台。围绕最后三座煤矿的安全平稳关闭,荆门应急管理部门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且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当地的采访。

以零事故为目标

“煤矿安全,始终是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1月17日,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煤矿关闭监管服务专班成员、四级调研员刘刚这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荆门煤矿开采已有70年历史,高峰时期,全市共有煤矿214座,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安全状况参差不齐。随后,国家关于小煤矿的政策密集出台,主调是整顿关闭。荆门境内煤矿经历了整顿关闭、深化整治、淘汰落后产能等集中整治工作,数量大幅度下降,到2017年底仅剩9座。2017年1月,省政府作出年产9万吨以下煤矿关闭退出决定后,该市严格扎实有序开启相关工作。2018年,该市再关闭退出6座煤矿。

2019年,新组建的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紧扣煤矿关闭退出阶段安全工作的特殊性,继续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在该局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底,全市最后3座煤矿安全平稳关停,顺利实现关停过程中煤矿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以零遗漏为抓手

零事故目标的达成,离不开该荆门市应急管理部门全方位的监管。煤矿关闭收官之战中,荆门市应急管理局以隐患排查治理零遗漏为抓手,及时消除隐患防范风险,为全市煤矿安全平稳关闭提供了坚强保障。

针对煤矿企业处于关闭退出阶段,极易发生乱采滥挖,导致系统破坏,隐患突出的风险,该局组织了监管服务专班,督促煤矿企业规范布局,做好全年安全生产计划,严格按计划有序开采。

“深入排查、消除隐患贯穿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也贯穿在应急监管的全过程。发现并跟踪安全隐患整改,井下现场时常都有应急管理人员忙碌的身影。”安团煤矿、独山煤矿管理方湖北宝源集团有限公司安监部长方建修对此深有感触。

以零容忍保安全

煤矿关闭进入一个月倒计时,企业关闭阶段投入减少、人员变动、系统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增多。

“麻痹是最大的隐患,失职是最大的祸根,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句老生常谈,却被监管服务专班人员记在了心里,抓在手上。应急管理部门专班人员驻扎在矿上,和煤矿企业员工一起同吃同住。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隐患。

每月至少一次的安全检查,在煤矿关闭的关键阶段,变成了每天至少一次。同时,煤矿全员安全培训、警示教育也在不间断进行,确保安全技术措施得到认真贯彻执行。

“安全平稳,就是最大的成绩。”2020年12月30日,省联合验收组对该市最后三座煤矿进行确认验收,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