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融入现代声光电技术,孝昌“火龙”舞得更炫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13: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孝昌频道记者宋俊初、曾凡军、通讯员韩绍、刘萍)舞火龙在孝昌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孝昌县季店乡黄埠村现年55岁的黄志敏,更是与 “火龙”有着不解之缘。1月14日,黄智敏采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经过近2个月努力,在家中改良扎制出一条栩栩如生的火龙,黄志敏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舞火龙”,并且迷上制作传统火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孝昌大量青年外出务工,火龙表演变得少有人问津,制作火龙的手艺也几近失传。2019年10月,花园镇建筑村黄金洲村民找到黄智敏,希望他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一条30节108米长的火龙,用于春节期间“舞火龙”。

黄智敏采用纯手工竹条编制龙头和龙尾,通过圆环交叉捆绑的竹子作为龙身,增加了龙身的灵活性和柔韧性。黄智敏将龙肚子里镶嵌悬挂蜡烛系统,改成了现代的节能灯,确保了龙灯使用的长久性,制作完成了首条独具特色的花园传统龙灯。

“老一辈留下的手艺非常宝贵,传统制作方式加上现代声光电技术,让这条火龙的外形更加美观,色彩更加艳丽,还能喷火、吐雾,让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并且发扬光大。”黄志敏说。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