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经济划出“V形”上行曲线: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4.3万亿元,恢复到上年同期95%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15: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大疫之下,我们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孕育了发展机遇,付出了艰辛努力。”1月1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湖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这样总结极不平凡的2020年。

在经历了战疫、战洪、战贫的大考之后,湖北经济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答卷,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443.46亿元,恢复到上年同期95%,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向好,划出了一条“V形”上行曲线。

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收窄 消费月度增速首次转正

朱慧说,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全省上下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弥足珍贵的英雄答卷。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44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31.91亿元,由一季度的下降25.3%转为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7023.90亿元,下降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2287.65亿元,下降3.8%,降幅收窄29.5个百分点。

疫情对湖北消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84.87亿元,比上年下降2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1个百分点。让人欣喜的是,12月增长0.2%,月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智能手机、能效等级为1级2级的家用电器限上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8.8%、17.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6%。

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5.18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706元,比上年下降2.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06元,下降0.5%,降幅收窄9.7个百分点。

朱慧说,总的来看,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大疫之下,我们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孕育了发展机遇,付出了艰辛努力。

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 经济指标均好于年初判断

由一季度的-39.2%,到二季度的-19.3%,三季度的-10.4%,再到全年的-5.0%。朱慧在总结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特点时说,这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

朱慧说,去年的湖北经济,可以用四句话来表述:

第一,冲击挑战前所未有。湖北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生产一度几乎停滞,需求明显萎缩,经济运行循环不畅,市场信心受损。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9.2%,是建立GDP分季度核算制度以来的最大降幅。

第二,复苏明显好于预期。全省经济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下半年“全面恢复加快”,全年经济运行走出“对勾型”复苏轨迹,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各项经济指标的年终表现都好于年初各方判断,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展现了我省长期以来形成的稳固经济发展基础和强大的发展韧性。”

第三,转型升级力度更大。疫情之下各方转型升级动力更强,疫情催生新需求、新动能逆势增长成为经济复苏中的新现象。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1%,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0.2个百分点。以5G建设为主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16.8%,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18.8%。

第四,成绩的确来之不易。6月底全省“四上”企业复工率、复岗率分别达到98.8%、98.7%,迅速追上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市场主体571.35万户,比2019年增长5.4%。城镇新增就业75.18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省人民为促进经济恢复和稳住经济底盘付出了巨大努力。

疫情影响是突发的暂时的 居民收入增长基本面没变

今年我们的荷包会更暖和吗?对这个老百姓都很关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进行了解读。

刘顺国说,2020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06元,比上年下降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6元,比上年下降0.5%。从年内分季度的变化情况看,降幅逐季收窄。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降幅分别为11.8%、10.2%,从二季度开始降幅逐季收窄,全年降幅与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相比,城镇居民收入降幅分别缩小9.4、7.7 和3.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降幅分别缩小9.7、8.3和4.0个百分点。

关于2021年居民收入预判,刘顺国说,一方面,居民增收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影响我省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复杂多变、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农业产业化发展程度不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等因素,对城乡居民增收带来挑战。但另一方面,他对居民收入增长很有信心。第一,居民收入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突发的、暂时的,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中央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效应将在2021年更好地落地生效,居民收入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第二,居民收入增长的支撑力较稳健。“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健恢复、政策纾困对企业经营的效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巩固、惠民生保障力度的加大、理财渠道的进一步拓宽,都将为居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