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调解有道,各显神通!湖北的这些“国”字号调委会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21: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0日讯(记者张建林 通讯员周美琪 鲁方芳 赵婵媛)带上兄弟来示威,调解员一声呵斥,浇灭嚣张气焰,调委会成普法现场;天天争吵,暴躁爱人欲闹离婚,得知爱人产后抑郁,“补课”男子痛恨不够体贴,细心呵护终挽回家庭;意外失去独子,双亲痛哭流涕,调委会兼顾法、情、理,快速介入多方调解,3小时化解异地上访…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司法厅了解到,我省1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36名人民调解员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记者走近这些“国”字调解员,了解纠纷调解背后的故事。

小伙带人上门要示威

调解现场普法灭气势

2021年的1月18日,刚好是江夏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10周年。当了10年调委会主任的马长生,明白一个道理:开口一张嘴是唬不住人的,要说服他们,要让双方都满意地从调解室里走出去,那就要给他们普点法。

蛮横霸道的、耀武扬威的、胡搅蛮缠的,这些马长生都见过,但马长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既然是想着来调节,解决问题的,那还是得冷冷静静、安心地坐下来,听听我们的说法。”

江夏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让马长生印象深刻的是去年5月31日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的案件,“小伙子气焰嚣张,行为偏激,还带了几个年轻人到调委会办公室来示威。”当天邓某驾驶小轿车在江夏区纸坊街乡村道路与疗某驾驶三轮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疗某重伤。据了解,受伤的疗某无配偶,无子女,属于特殊困难老人,事故发生后,由居住地村委会指定村民程某为监护人。在医院治疗的疗某,因颅内出血、骨折等伤痛产生医疗费近20万元,欠下医疗部门9万余元。

“监护人程某给了2万多,道路救助基金和交强险支付了5万,当事人邓某给了3万余元。“马长生说,邓某以老人无法定继承人和经济困难为由,不愿再支付医疗费,导致双方在支付医疗费上发生矛盾。

调解员在正式调解之前,与案件承办交警沟通了解事故的基本事实,并请医疗部门出具伤者病情介绍及伤情各类检查报告单,分析伤情,听取费用预估。在首次的调解过程中,双方并没达成一致。

组织双方二次调解时,邓某竟带上四个兄弟来示威。“有很明显的威胁意味,来了架着腿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骂骂咧咧,楼下的几个还跟我喊话,我才不信邪。”马长生现场就对邓某及其朋友进行了严厉的批评,释明不良行为的法律后果。

“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若是因为你主观得逃避责任,而造成了更大的伤害,后果怎么承担,你要想好。”

经过调解员的法律宣传教育与人性化劝导,邓某听取了调解员的建议,同意支付伤者后期三个月的生活费、护理费等费用,与伤者监护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江夏区司法局促进法治科科长张才忠告诉记者,近十年来,该调委会共调解交通事故纠纷15000余件,涉及金额3.4亿元,调解成功率为99.2%,去年12月9日,该调委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女子产后抑郁闹离婚

安抚后挽回破碎家庭

去年6月28日的上午,荆门市的陶某抱着2岁多的孩子,哭着闹着闯进了荆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大门,跟在身后的丈夫赵某也面露凶色,愤懑不满。

眼看陶某怀里的孩子吓得不轻,哭喊着“妈妈”,一旁的调解员鲁方芳赶紧接下孩子,安顿在了调委会的亲子活动室里,找人陪护。

荆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委会

据鲁方芳回忆,两口子情绪很大,女方一直哭闹,男方也时不时上去“回应”几句。“说实话,这还是比较常见的,不安分的两口子可能还会在大堂里打上一架。”

安抚一番后,夫妻俩坐进了调解室。61岁的韩显泉像个老父亲,坐在他们面前,柔风化作细雨般的交谈也慢慢敲开了他们的心扉。两人自由恋爱,恋爱两年后步入婚姻,27岁的陶某原是本地的一名幼师,但生完孩子后,就成了全职太太,29岁的赵某从事建筑行业,平时工作较忙,早出晚归。

韩显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场调解时,赵某觉得陶某近两年像变了一个人,经常悲伤哭泣、易怒烦躁,对什么事都没有兴趣,照顾女儿也不耐烦,还经常无理取闹,而陶某指责男方没有责任心,不体贴。“说着说着,女方委屈地哭了起来,男方就说她矫情,没想到这一句,搞得两人又闹了起来。”

调解员鲁方芳把二人分开进行劝服调解,并与女方单独做完心理访谈、专业心理测评后,初步判断女方有产后抑郁。随即双方协商在心理咨询室与荆门市二医精神科开展远程会诊,经过专家会诊确诊为中度产后抑郁。

心理咨询师对男方详细讲解了产后抑郁的情况和症状,男方恍然大悟,“也是,我个大男人,应该让着点,没想这么多。”赵某当场跟调解员承诺,是自己错怪妻子了,并表示积极配合治疗。在家调委跟踪服务下,两个月后女方有了明显好转。后期回访,夫妻双方表示现在生活很幸福,多亏遇到了家调委,挽救了他们的家庭。

据了解,2020年,荆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案件326件,调解成功率64.5%,不少陷入婚姻困境的夫妻被成功劝和,给他们送去了锦旗。

独子意外伤亡成憾事

快速介入签字达和解

肖建成最害怕接手调解意外伤亡的案子,除了对“人命大过天”的敬畏外,他还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专职调解员,就要把法律这根神圣的指挥棒用好,不能和稀泥。

不到一个星期时间,调解好一项意外事故伤亡赔偿案件,让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表示互谅互让,对于身经百战的孝感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主任肖建成来说,也是个值得骄傲的事。

孝感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

去年12月份,王某受寇某雇佣给潘某修建房屋,在修建彩钢棚时不慎坠落,先后送至孝感、武汉等地医院抢救,后因无效被拖回河南老家,王某最后在家中死亡。

王某死亡后,其父母就赔偿问题与潘某、寇某三方协商无果,先后在政府、法院上访求助,遂于2020年12月31日,委托其亲戚来到孝感市信访局主张诉求。肖建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王某、寇某是河南老乡,同在孝感做建筑工,考虑到上访者是外地人,路途遥远,又临近春节,为了尽快化解这起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在征得三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孝感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快速介入了该案件。

“调解前,调解室在场的所有人,还为死去的王某默哀了三分钟。”肖建成说,王某是独子,家境一般,当时在场的双亲痛哭流涕,哭得也让他们心里难受。

人身伤害赔偿纠纷,是要讲明法律责任的。王某没系带安全绳在房顶作业是有民事责任的,雇主寇某是事故的责任主体,应承担全部责任。潘某是利益受益人也应承担事故的次要赔偿责任。今年1月6日,该案件三方当事人,在调解室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调解。肖建成告诉记者,好的调解员,调解经验和调解方式也十分重要,说不好,讲不好,反而会造成矛盾的激化。

当事人从对立情绪强烈,到心平气和地协商,再到对立情绪逐步消除,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1月6日签订民事调解书后,当事人现场用微信转账的方式履行了各自的约定义务。1月10日,该调解中心进行电话回访,赔偿金额全部履行到位,再无矛盾纠纷。

据了解,近年来,该调解中心受理纠纷858件,调解成功813件,调解成功率达95%,涉及金额近7000万元。去年底,也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