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碗御寒牛肉汤喝得不轻松,养殖成本增加供应量偏小,年前需求猛增致市场价上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22: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曹磊 李辉 通讯员周小平

越靠近春节,市民会发现买肉愈发得贵了。记者走访发现,在猪肉价格反弹、羊肉价格一直走高的情况下,市民们爱吃的牛肉也出现了市场价大幅上扬的态势,想喝一碗御寒的牛肉汤也难得轻松。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牛肉的养殖量和供应量相对较小,在养殖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猛增的情况下,目前的价格涨势很可能要持续到春节以后。

一斤牛肉至少涨价5块钱

今天上午,关山菜市场里的牛肉摊位前有不少市民在围着挑选,标牌上的价格却并不便宜,牛瓦沟每斤43元,后腿肉每斤45元,更贵的牛排则从每斤48元到50元不等,每个摊位上有两三个工作人员在割肉、称重。

“上个月底买后腿肉就要43块钱一斤,现在又涨了。”市民李师傅买了两斤牛瓦沟,一斤后腿肉,花了130元:“快过年,肉都贵了,但是该卤的牛肉还是得买,家里人还喜欢喝瓦沟煨的牛肉汤。”

下午,记者又来到汉口后湖大道的两家菜市场和社区生鲜店探访发现,牛肉按照不同部位每斤从44元到50元不等。

有摊主称,9、10月时牛肉最便宜只要38元到39元一斤左右,几个月来至少涨了5元。

相关监测显示,牛肉价格从去年底就开始持续上涨,2021年第1周,全国牛肉平均价格约为每斤38.5元,同比涨9.2%,接近一成。

年前需求猛增供应量偏少

在黄陂区木兰乡青石桥村养了100余头生牛的王满清告诉记者,从去年十月以来,生牛的出栏价一直保持向上趋势,两个多月里每斤涨了2、3元,现在也还在保持涨势:“春节前的市场需求量变大了,价钱肯定会高一点。”

“大一点的牛卖到2万元一头,小一点也能卖到1.5万元到1.6万元一头。”王满清说,今年以来,各地商贩争相上门订货,目前基地里100余头肉牛基本售完,一头牛可纯赚5000元到7000元,与往年相比多赚500元到800元。

不过,也有养殖户介绍称,今年以来的豆粕、玉米等饲料价格明显变贵了,尤其是玉米同比涨价两成左右,加上人工、防疫等成本上涨,带来了养殖综合成本的增加,生牛的出栏价由此提升。

在汉口古田做牛肉批发的朱老板称,冬至以后的牛肉市场需求量明显增加,但能够进到的货源却不多,现在越靠近春节需求量越大,涨价也越快。

价格高位将保持到春节后

对于牛肉价格的大涨之势,农业经济专家李国祥介绍,春节前的消费拉动是重要原因,尤其在猪肉、羊肉等多种肉品都持续涨价的市场环境中,牛肉的涨价之势不可避免。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畜牧兽医专家易文华则分析,武汉本地因为缺乏天然牧草场,无法实现肉牛的规模养殖,而即便是牛栏规模养殖,也只能是小型。加上肉牛养殖在粪污处理等高标准环保要求下,很多养殖户选择退出了,目前武汉市场牛肉品大部分要靠外地引进,而今年进口量减小,也使市场价走高。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牛肉大幅涨价受春节前的采购和消费需求量增大直接相关,预计节前不会有明显回落,但随着春节过去,源自节假日的消费需求会逐步减弱,供需也会渐趋平衡,市民在吃肉上花的钱也将慢慢变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