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上阵父子兵!武汉大学生随父出征石家庄抢建隔离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22: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0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余雨龙 马琼)“武汉‘两山’建设我没能参加,这次能为石家庄战疫作贡献我很自豪。”20日下午,武汉大学生罗言东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施工现场,接受极目新闻连线采访时说。22岁的罗言东作为建设公司的实习生,投入到隔离点抢建工作中,成为现场最年轻的逆行者之一。工地上,他还有一个特别的战友——他的父亲罗长安,已经在此奋战了7天。

罗言东和父亲罗长安在黄庄工地

两次申请终获批

罗言东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班大三学生,3个月前来到父亲工作的中铁一局实习。河北疫情发生时,罗言东正在公司位于河北保定的项目部工作。

1月12日晚,河北省决定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中铁一局正是参建单位之一。得知消息后,罗言东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名,申请参加建设任务。

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施工现场

罗言东没想到,第一个提出反对的是自己的父亲罗长安。罗长安说:“我主要担心他没做过力气活,去工地上吃不了苦,反而拖后腿。”公司出于尊重罗长安的意见,以罗言东还是实习生为由,拒绝了他的申请。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理应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罗言东没有气馁,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指印再次申请,同时做通了父亲的工作。终于,在公司第二批驰援石家庄人员的名单中,有了他的名字。

1月18日,罗言东跟随公司赶赴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村。此时他才知道,自己和1月14日就来到工地的父亲被安排到了同一个工区。父子间来不及寒暄,罗言东便穿上工装和反光衣,戴上头盔与口罩,立刻投入到工作中。

和父亲一起战斗

“根本没有害怕、紧张,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想这些,所有人都在努力抢工期。”罗言东说,他每天负责卸货、搬运和组装集成房屋,从早上七点干到晚上十点,一日三餐都在工地解决。

罗言东在工地吃饭

因为学的是工程造价,罗言东原本实习时都是坐在办公室里,每天顶多走两千步。来到工地后,他都是干体力活,一天至少得走两万步。第一天工作完,他就累瘫在地上,晚饭时拿筷子的手都在不停颤抖。

“工地上人少时间紧,无论你职位高低,都要当作业工人。”罗言东说,他的父亲原本是管理岗位,到了工地虽说是小组长,也是以干体力活为主。

罗长安指导罗言东组装集成房

父子俩不在同一个小组,一般只有吃饭时短暂碰面,他们都担心彼此的身体吃不消,但俩人从未说过“你少干一点”之类的话,只会彼此鼓励对方加油,同时叮嘱做好防护。

罗言东说:“我爸就是那种什么事都要冲在前面的性格,看到他49岁了还这么拼,看到工友们都马不停蹄,我还有什么理由偷懒。”

自豪能参与抗疫

父子俩都在战疫一线,最放心不下的莫过于罗言东的妈妈。每天,妈妈都会给他们发信息提醒做好防护,但总是直到晚上十点后才能收到回复。

罗言东在工作中

每晚,罗言东和父亲都会乘车回到公司安排的一个闲置工棚休息。那里除了床铺被褥,只有一台热水器供几十名工友使用。每天几身汗,回到工棚时衣服已经结冰,但工友们都无法洗澡,只能洗把脸、刷个牙,脚都不洗就上床休息。罗言东累得连睡前刷手机的习惯都戒掉了。

罗长安说,他们吃的苦不算什么,为了保证9天建好数千套集成房,还有很多工人晚上就在车上休息。“罗言东的表现让我完全没想到,他彻底打消了我之前的顾虑,让我第一次觉得,这小子长大了。”罗长安说。

父子俩一起吃完盒饭后合影

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罗言东时,他正在排队做第二次核酸检测,才有短暂的时间通话。他说,目前整个工程进展顺利,他们接下来还要支援别的工区。大概两三天后,他所在的小组就能完成工作,到时候他们会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这么算下来,今年他和父亲肯定不能回陕西老家过年了。

“去年武汉疫情严重时,我已经放假回到老家,没能为武汉战疫作出贡献。这次能和爸爸一起参与这个工程非常有意义,我非常自豪。”罗言东说,作为工程专业学生,他之前特别关注武汉的“两山”建设,特别羡慕参与其中的校友、学长,现在自己能参与其中,无论多苦多累都觉得很值。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