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三个“95后”奇思妙想变出一座公园 武汉首个众筹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4:42 来源: 武汉晚报

众筹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武汉晚报讯(记者彭毓颖 通讯员赵旋)20日,武汉市首座通过众筹创意设计方案建设的口袋公园,与市民见面。

去年9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起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拿出3处“巴掌地块”或边角余料地块,面向全社会“众筹”创意设计方案。从征集设计到方案落地,历时5个月。

首座亮相的口袋公园位于江岸区健康街与华盛路交会处北侧,占地1684平方米,被4个居民小区环绕。这也是江岸区塔子湖片区建成开放的首座口袋公园。该园紧临塔子湖明渠,水域与华盛路夹角的三角形地块被巧妙布局,划分为功能各不相同的“3个圈”;第一圈设有圆形广场,场地开阔可作为市民的活动空间;第二圈贯穿步道,既可作为通行区域,也可利用小型空地作为运动空间;第三圈由三个花坛构成,可供市民围坐,定位为休闲空间。公园内栽种有樱花、桂花、乌桕、香樟等植物,春赏樱花,秋观红叶、闻桂香,是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下楼就是公园,太惊喜了。溜娃又有新去处了。”胡女士每天晚上在附近散步,见证口袋公园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便利。她说,过去这个地块一直空着,还有杂草。听说要建口袋公园,大家都很高兴。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清爽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该口袋公园设计者是3名“95后”,他们均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在读研究生。“首次参加口袋公园众筹设计就被采纳,非常开心,”主创团队之一的杨超说,口袋公园是户外空间的重要载体,比室内娱乐设施更方便,游玩起来心情也更舒适。最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体量虽小,但很贴心、很温暖。在设计前,团队通过多次调研将该处核心使用人群定位为老人、儿童,希望通过设计将口袋公园打造成重建人与人联系的公共空间。

杨超介绍,口袋公园落地方案基本与设计一致,设计考虑不足之处也在施工中得到了改进。“施工方结合实际与我们多次沟通,从养护角度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如原设计中有大型乔木簇拥包围,但勘察场地发现,大乔木离得太近,根系会缺少生长空间,挤压铺装。我们通过这次众筹设计经历也学到了不少实践经验。”据了解,该口袋公园建设方案在综合考虑地形和周边环境后,最终选取了入围设计方案“漪轮时光”进行实施。 江岸区园林局总工程师胡喜元解释,设计方案看重创意性,而工程实施考虑更多的是落地性和居民实用性。在多次对该地块进行现场勘察后,结合现有情况综合考虑,他们选用了更符合三角地块和滨水特点的“漪轮时光”设计方案。该方案在增加绿量的前提下,可提供给周边居民更集中开阔的活动空间。后期还将对公园游客量进行监测,适量增加便民休闲椅。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建设处负责人称,未来将继续向社会征集闲置用地和微空间,均衡公园绿地分布,以“众筹”的方式为市民增添更多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