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东湖惊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 全球只有不到700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4:42 来源: 武汉晚报

青头潜鸭。 刘萍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傅雪婴 宁秀梅 胡蝶)比大熊猫还稀有的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东湖现身!近日,观鸟爱好者刘萍发出的一张照片,在武汉观鸟群“炸开了锅”。

3天前,刘萍在东湖风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喻家湖附近游玩时,看见湖中有一只黑不溜秋的鸭子在戏水,心想,鸭子生得这么黑也是不容易,于是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到武汉观鸟协会QQ群中。没想到群里炸开了,“你拍到了青头潜鸭”“这是鸟中大熊猫啊”“这是在东湖吗”,有观鸟“大神”一眼认出这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这一发现让大家兴奋不已。

1月20日,刘萍告诉记者:“本来以为是普通野鸭,没想到竟然是青头潜鸭,太激动了,我立刻又回到湖边,用望远镜好好观赏了一下,又用手机对着望远镜多拍了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留念。”

照片中,这只青头潜鸭悠闲地飘在湖上,头大嘴宽,黑头白眼,身上有褐色花纹。

武汉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青头潜鸭是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潜鸭,在俄罗斯东部和中国东北地区繁殖,在中国南方越冬。它们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繁殖期筑巢于浅水或高于水线的挺水植被中,高温天气、洪涝、强降水和人类活动都有可能导致青头潜鸭繁殖失败。它们喜欢藏在高草丛中,吃水生植物和鱼虾贝类。它们是潜水健将,能敏捷地潜到4米深的水下觅食。

可惜的是,近10年来,随着繁殖地被破坏殆尽,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据2019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统计,该物种的全球成鸟种群数量已经小于700只,成为全球最濒危的水禽之一,堪称“鸟中大熊猫”。

如此稀有的鸟类“做客”东湖,武汉观鸟人格外欣喜。“一般,青头潜鸭在较远的郊区才有,东湖这么热闹的地方看到,还是第一次。”武汉观鸟协会专家王海芳说。

“看来,青头潜鸭也恋上美丽东湖了。”颜军笑说,“喻家湖是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板块,有充足的食物和良好的湿地环境,加上最近喻家湖水位较低,给鸟类觅食提供了便利,这些都是吸引青头潜鸭光临东湖的原因。”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