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就职演讲呼吁“团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7: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当地时间20日中午在国会山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在就职演讲中多次呼吁“团结美国”。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安全问题影响,当天的就职典礼没有以往数万人观礼的场面,仅1000余名嘉宾出席。所有嘉宾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为保证仪式安全,国会山周边封路,约2.5万名国民警卫队员参与仪式安保工作,严阵以待。

当天的仪式于11时30分正式开始。前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及最高法院大法官、国会议员等出席仪式。中午时分,拜登在嘉宾的注视下,举起右手,宣誓“将忠实地履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之职,竭尽全力恪守、保护和捍卫美国宪法”,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现年78岁的拜登也成为美国历史上就职时最年长的总统。

宣誓仪式结束后,拜登发表约20分钟的就职演讲。他首先向前来出席就职典礼的来自两党前总统们表示感谢。他说,“几天前,暴力试图动摇国会的根基,但今天我们一起来到这里,实现权力和平交接”。

拜登表示,当前的美国“可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艰难”,面临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和种族危机等,而面对这些危机和挑战的出路“只有团结”。

拜登强调,他深知美国社会“分裂严重”,但依然呼吁全体国民团结起来,不论党派、种族、信仰。拜登说,“我将是所有美国人的总统,不论是支持我还是不支持我的人,我都会为你们奋斗”。

外交方面,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将“修复与盟友的关系,重新与世界打好交道”,维护“和平、进步和安全”。

拜登还表示,作为总统,他将“只讲真话”,将致力于“捍卫宪法、捍卫民主制度、保卫美国”。

拜登在演讲中未提及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名字。

据悉,特朗普已于当天早些时候离开华盛顿。他在告别演讲中祝新政府“好运”。特朗普也成为美国自1869年以来首位不参加继任总统就职典礼的前任总统。

当天的就职典礼上,当选副总统哈里斯也正式宣誓就任美国副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印度裔、女性副总统。

就职典礼结束后,正式成为美国总统的拜登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我今天就要去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开始工作”。

受疫情和安全问题影响,将总统从国会送往白宫的传统庆祝游行今年改为线上进行,其他庆祝活动也将线上举行。(完)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