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老人没戴口罩男子借机敲诈 警方3天抓住骗走戒指的嫌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徐某某(右二)落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陆鸣

1月15日,长航黄石派出所破获一起敲诈勒索八旬老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通过一系列反侦查操作后,自以为能逃过警方打击,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没戴口罩要拘留!” 老人被骗走戒指

1月12日晚7时许,长航黄石派出所接到八旬老人刘老爹(化姓)报警,他遭人敲诈,损失近万元。

民警赶到老人家中调查。刘老爹说,当天早上7时许他独自一人乘坐公交车到西塞山附近码头散步,发现一个戴着鸭舌帽的男子总是跟在身后。当他行至黄石港原客运站附近时,男子快步上前将他拦住,严厉训斥他没戴口罩,违反防疫规定,要拘留。

刘老爹被吓懵,立即求饶。男子态度稍有缓和,提出交纳罚款可以免予拘留。刘先生赶紧点头同意,但身上没有带钱。男子提出先将刘先生手上的戒指作为抵押,拿钱来赎回。

刘老爹和男子一起乘出租车到位于铜花山庄附近的家里拿钱。下车后,男子让爹爹回家拿钱,自己在马路对面等。当爹爹拿着存折下楼时,男子已消失。

回家后,经家人提醒,爹爹报警。

乔装改扮反侦查 消失3天终落网

了解案情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该男子在刘老爹上楼后,立即跑到马路对面上了一辆出租车,却并未让司机开车,而是在原地等了十多秒后下车步行离开,最终在下陆区政府附近的监控盲区里失去踪影。

民警分析,作案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不仅全程戴着鸭舌帽和口罩,没有露出清晰面孔,还懂得扰乱警方视线和避开监控,有可能是惯犯。

经过2天3晚的摸排,14日,警方终于在离男子消失地五百米外的一家当铺发现了他的行踪。调取当铺监控显示,案发后第二天一早,男子来到当铺,以8000元的价格将戒指卖出。根据男子留在当铺的身份信息,民警很快锁定了44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

15日下午4时许,民警发现徐某某购买了武汉至黄石的高铁车票,之后入住了黄石下陆某酒店。立即赶到酒店将徐某某抓获。

民警调查得知,徐某某曾是某诈骗团伙骨干分子,因诈骗犯罪入狱,出狱后在武汉做小生意。徐某某交代,12日早上看到刘老爹独自一人在外散步,便心生歹念,利用老人没戴口罩为由诈骗得手。当天为逃避警方追踪,故意在租住的酒店附近多个街道溜达,确认避开视频监控后,才回到酒店。13日一早,自己感觉危险已经解除,便到附近当铺将戒指当掉。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