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蕲春槐树村农民初尝产业发展甜头 盼更多企业开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村中茶园,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胡曼李

仲冬时节,天明水净。

鄂皖交界地带,蕲春县檀林镇槐树村静卧在山间谷地,有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

1985年出生的村干部陈银平,热情地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带到村委会后面的山上,查看饮用水净化设备。山泉水在此净化处理后,顺着自来水管流进农户家中,流进村民们的心田。

“甘甜,安全,吃得放心。”陈银平说,村中类似的居民饮用水“蓄水池”,这几年修了好几处。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黄冈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等帮扶下,这个小山村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人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福利院、学前班教育点、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也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日常。

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产业、拓展增收渠道,村民收入稳步增加。

“去年我养了20只黑山羊,赶上了好行情。”春节将近,陈银平通过照片、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诱人的羊肉,吸引顾客“下单”。不仅卖自家产的羊肉,他也帮邻居卖。此外,他还将红薯粉、萝卜干等山货土产,通过网络卖到山外。陈银平的爱人开挖机,月收入达6000多元。

村民陈迪佳,从最初领回1头牛,滚动发展,如今已成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户。

57岁的村民朱运灯,产业到户时领回1头牛,逐步积累扩展,如今每年养牛数量都在6头左右。夫妻俩还是村中公益岗位工作人员,每年有笔收入。

黄冈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饶勇介绍,早在2009年,就有老板来村中流转土地发展了200多亩茶园,但疏于管理,年年亏损。2018年,该村接手茶园,精心管理,扭亏为盈,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帮一些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增收的愿望。目前,正在建设茶叶加工厂,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受访村民们说,希望多办企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打工顾家两不误,也能改变村庄“三留守”人员(老人、妇女、儿童)居多的现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