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用自身工作经验轻松化解考题 “知心学姐” 获辅导员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7: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杨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雅然 实习生 黄瑾

近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杨柳获得一等奖。杨柳平常被学生亲切地喊作学姐,她还是就业政策的直播讲解员,下乡调研的后勤兵……杨柳告诉记者,每个身份都让她收获了很多,比赛成绩离不开工作的积累,未来要继续扎根一线服务学生。

“考题”和自己的经历一样

本次大赛的谈心谈话比赛环节,杨柳收到了一份学生档案,只有一些很基础的信息。“这和平时的工作场景很像。”杨柳说。

进入谈心室,杨柳见到学生,主动开口沟通,但学生一开始并不太愿意和她沟通,只是“嗯嗯”地只言片语回复。这个场景让她回忆起了自己带过的学生李芳(化名)——一个曾经内向的女生。她读研一时找到了杨柳。

两人在学院附近的咖啡厅见面,李芳喝了几口咖啡后就哭了。杨柳耐心地沟通交流得知,李芳性格比较内向,没有融入班级。杨柳开导李芳后和她约定,每周书信沟通,一起解决问题。此后,杨柳明显感受到对方的变化。

回忆起过去的事,杨柳在比赛谈心室里,仿佛看到另一个李芳坐在面前。她想起学生档案中的一个关键词:“喜欢小动物有爱心”。杨柳以学校动物的喂养问题作为话题切入口,打开学生的心扉。在谈话中,她发现学生在实习中遇到了问题。杨柳帮学生分析简历,教授实习技巧,鼓励学生以书信和她保持交流。“这个环节的成绩和我这几年做学生工作的实战经历密不可分。”杨柳说。

她是学生们的“知心学姐”

“我是老建规人,很多学生是直系学弟学妹,他们经常把我当知心学姐。”杨柳告诉记者。学生遇到的学业问题都会和她沟通,去年疫情期间学生在毕业论文方面有较大压力,这位学姐主动当起学生和导师之间的桥梁。同时,杨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云端求职活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三学生赵爽还记得,她第一次见到杨老师,是2017年随学院党员先锋队赴广西崇左市宁明县耀达村开展规划实践。杨老师当起了整个队伍的后勤兵,把学生衣食住行、活动组织交流研讨各个方面安排得井井有条。在杨柳的保障下,实践队完成了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和规划文本,绘制了规划图纸40余张。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