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毅然放弃百万年薪工作 他回乡给村民当领头雁贴心村支书血洒崎岖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7: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余丙华(左)生前走访贫困户

余丙华(右)给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

余丙华(左一)生前慰问贫困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金贵满 黄善国 张鹏 袁平

腊月岁末,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的年味越来越浓。淹水淌高山上的贫困户孙年会,已经2个多月没有见到那个手拄竹竿、走路如风的中年汉子了。

村民们至今仍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去年11月3日,董家河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余丙华,在入户开展低保核查时,不幸被山上滚落的大石砸中,因公殉职,再也不能到屋头歇歇脚了。而他只有46岁,曾经有那么大的干劲……

见证过扶贫艰辛的山路 不幸成为他生命的终点

木匠沟,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进山公路的起点,山势陡峭。

管九路已经铺好路基,绕山靠崖顽强延伸,直入云端。往前走400米,就是余丙华遭遇落石因公殉职的地方。

那天,他正要到几个贫困户家中进行低保核查。不料,一块大石从山上滚落,他不幸被砸中。

这条带走余丙华生命的山路,也见证过他工作的艰辛。

管九路从木匠沟到淹水淌,全长8.6公里。它解决了孙家墩和淹水淌9个贫困户、20多户村民的出行难题,并打开了董家河村通往襄阳市保康县旅游景区九路寨的山门。

“这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余书记从上任起,最大的心愿就是修通这条路。”董家河村治保主任余道雄对极目新闻记者说。他带领记者踏上已经成形的公路,一人一根竹竿轻装上山,感受余丙华和村民们曾经的艰辛。

高山多而险,峡谷、河流、溶洞、地穴俱全,海拔高差达1130米。

“家具、洗衣机、烤火炉……都是背上山的。修通公路是几辈村民最大的梦想。”董家河村1组村民孙友兵介绍。以前,山上的村民最怕下大雨,溪沟里一涨水,村民出行和娃娃们上学就成了大问题。余丙华回村任职后,组织村民在溪边修了一条便道。燃眉之急解决了,但要让村民彻底告别出行难,还需要修一条公路。

村会计万精卫告诉记者,为修路的事,余丙华开着私家车,跑区里、跑宜昌、跑省城,没在村里报销过一次汽油费、差旅费。

2018年10月7日,管九路开工。余丙华在日记中写道:“修路的困难一个个被攻下,住在山上的乡亲们终于看到希望了。”

老党员孙廷学说,余丙华经常利用节假日上山修路。每次余书记都会把车停在他家门口,早晨带一桶快餐面上山,天黑下山再买一桶快餐面,到他家弄点开水吃完才回家。

“路修通了,我们到镇上就近了。”一位村民说。淹水淌共有16户村民,以前他们到镇上要4个多小时,路修通后开车只要40分钟。

在董家河村,除了淹水淌和孙家墩的村民外,山下四组的董选方家是唯一没有通公路的人家。

11月2日,余丙华因公殉职前一天,他还在董选方家商量修路的事。第二天,村里组织的挖掘机到位,道路工程破土动工,而余丙华却再也看不到了。

贫困户难舍贴心好支书 追着救护车跑了几公里

余丙华出事当天,60岁的贫困户孙年会闻讯赶到现场。他跟在救护车后面追了几公里,就是想多看看这位贴心好支书。

“贫困户的苦、贫困户的难,余书记都记在心上,一桩桩地帮助解决。他真是比亲儿子还亲。”一些上了年纪的贫困户,回忆起余丙华的点点滴滴,忍不住哽咽起来。

孙年会住在淹水淌的高山上,住的是土坯房,加上患有耳疾,余丙华一直对他十分牵挂。

2018年,一场大火,孙年会的两间房屋和一生积蓄化为灰烬。看着废墟,他万念俱灰,几度欲寻短见。

“余书记对我说:‘你放心,有我住的就有你住的,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孙年会回忆。村干部和乡邻们第一时间赶来救火,余丙华从屋顶救火下来,承诺帮他建一栋更好的房子。那一刻,他觉得余书记是他最亲的人。

随后的2个多月里,余丙华每隔几天就会翻山越岭来到孙年会家,清理废墟,联系工程队,筹集资金……他几次深夜敲门,找矿山勘探队借用绞索,通过矿山索道把建筑材料搬运上山;为解决建房资金问题,他带头捐款;为解决劳力问题,他当起小工帮忙平整地基……

孙年勇等7个贫困户还住在土坯房,房屋年久失修。余丙华采取政策补一点、村里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办法,帮他们换上新屋顶,或者改建成砖瓦房。

村民们还记得,三年前一场山洪,余丙华和4名村干部赶到3组,挨家挨户叫醒村民,余丙华站在齐膝深的洪水中组织30多名群众向山上转移。

山洪过后,一片废墟,但由于撤离及时,全村群众无一伤亡。在余丙华等人的努力下,仅用了15天时间,全村公路、电力、通信恢复,受损房屋重建,村域内矿山企业恢复生产。

遗物中有张四年前欠条 老支书为当初决定内疚

“是我多次做工作,邀请丙华回村来领头的。”董家河村原村支书陈发智说。余丙华因公殉职后,他一直处于内疚之中。

地处偏远、山高谷深,但董家河村不一般——境内有十余家矿山企业,村集体年收入800万元左右,连续6年位列樟村坪镇第一名。为了选出合格的“头雁”,樟村坪镇党委、董家河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们可谓千挑万选。

2014年,陈发智和几名村干部商议:村“两委”主职干部都年过五旬,爬一趟淹水淌、孙家墩都很吃力,怎能为村民服好务?加上村集体经济块头大,还有40多个贫困户要脱贫攻坚,得找一个对家乡有感情、挨得了骂、吃得起苦,而且懂经营会管理的人当村支书。

有人推荐余丙华。当时,39岁的余丙华在宜昌一家企业做项目经理,年薪百万,他的家人强烈反对他回乡任职。但是,经过陈发智“白天找、夜里磨、电话催”,余丙华毅然辞职回村,于2014年11月当选村委会主任,2018年又挑起村支书的重担。

一心为民,聚沙成塔。在余丙华的带领下,董家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13671元,增长到2019年的2094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8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0万元。

根据余丙华和村“两委”提议,董家河村每年为村民提供各项福利支出600余万元,包括为423户村民发放年终福利140万元、为490人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473人购买居民养老保险、为9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分别发放生活补助金2500元等。

余丙华因公殉职后,他的女儿在他的办公室清理遗物时,发现一张欠条:张官艳向余主任10月11日借现金1万元整。

陈发智说,这是余丙华4年前借给一名贫困户看病的钱,也是他6年“领头雁”任上的“收获”之一。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