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专家”网上鉴古董 七个月骗得百万元 31人诈骗团伙落网25人获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7: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董星星

你只需发送自己古董藏品的照片,专家无偿帮你鉴定其价值;你若交4000元推广费,专家还帮你把藏品挂到网上出售,两枚铜币专家鉴定的价值为300余万元。

这样的骗局并不新鲜,但总有人上当。昨日记者获悉,武汉市新洲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以收取藏品推广费为由的诈骗案,涉案团伙人数达31人,共计290余名收藏爱好者被骗。

公司无偿鉴定古董 交4000元帮你出售

45岁的刘先生(化姓)是一名古玩爱好者,收藏了十几枚铜币,因家庭经济遭遇困难想要出手。2019年7月,他在一铜币相关平台上留下了联系方式,没过几天就接到了自称某收藏品拍卖公司员工蔡某的电话。蔡某说,他可以找专家为刘先生鉴定铜币价值,帮助他推广出售藏品。

随后,蔡某将公司的营业执照、资质、网址地址等信息发给了刘先生,还通过视频通话等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工作环境,获得了刘先生的信任。2019年7月底,刘先生给蔡某发去铜币的照片,希望其帮忙鉴定价值,蔡某提出需先交推广费,刘先生有些犹豫。

没过几天,蔡某又找到刘先生告知,其两枚铜币价值300余万元。蔡某再三保证,只要有人关注铜币就可以协商价款,刘先生只需要交推广费4000元,其他的事情都不用操心。刘先生便转去了4000元,不久收到了对方公司邮寄过来的推广服务合同和收款收据,后来发现自己的藏品被挂在了某网页上。

但过了一段时间,刘先生发现网上自己的藏品信息不见了。他联系蔡某,起初对方不理不睬,后来干脆联系不上了。2019年8月底,刘先生觉得自己上当了,遂报警。新洲区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前往该收藏品拍卖公司,将犯罪嫌疑人吴某、蔡某、胡某等31人抓获。

所谓专家都是假的 七个月骗得百万元

今年21岁的罗某到案后交待,2019年3月他应聘进入该公司。他们按照公司提供的电话号码给收藏爱好者打电话,询问对方有无意向出售藏品,可无偿为其提供鉴定服务。

当客户发来藏品图片后,罗某再把图片发到公司的微信鉴定群,由微信群里的专家“曹教授”出具鉴定结果。依据此鉴定结果,销售人员进行估价,并制作鉴定函发给客户。若客户有出售意向,只需交4000元推广费,公司负责寻找藏品买家,承诺出售成功将退还推广费,只收取藏品售价的5%作为佣金。

罗某还说,客户交推广费后,公司会将其藏品图片发布到公司的官网上。“实际上,网站浏览数据是假的,是公司员工登录后刷的流量,瞬间就能达到1000次以上。”

嫌疑人胡某和吴某是该公司的负责人,据两人交待,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所谓的鉴定专家也是他们杜撰的,他们从来没有交易过藏品。据统计,截至案发,该公司先后诈骗全国各地被害人290余人,骗取财物100余万元。

经审理,2020年12月28日,新洲区法院一审判决吴某、胡某等25人犯诈骗罪获刑13年至5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0万元不等。李某等6名涉案在校大学生免予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