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一寸山河一寸心——全国对口支援巴东“大合唱”回声嘹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9:38 来源: 恩施日报

溪丘湾乡输水管网建设现场。(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提供)

沿渡河镇汗石村集中安置点。(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提供)

茶店子镇安置点工厂生产忙。(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提供)

官渡口的果农在卖椪柑。梁勇 摄

水布垭镇2100亩富硒生态蔬菜基地。黄华 摄

沿渡河镇凉风垭村轿顶寨苹果采摘园。 吴以红 摄

通讯员 边文海

巴东,山叠嶂,直指苍穹;巴东,水纵横,长江、清江挽手行走江湖。

“十三五”以来,巴东县18.18万贫困人口脱贫;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88.8亿元增长到“十三五”末131.2亿元,增长42.7%;2014年至2019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140元增至11471元;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信访“三无”县等名片刻在祖国大地上。

丰硕的成绩单,回响着激越的号角,是巴东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见证,是献给支援单位最豪迈的颁奖词。彼时此时,全国对口支援巴东的壮举以波澜壮阔的姿势咏唱。

强基,跃动厚重“水土”

险山复水处,长歌前行时。

野三关镇是巴东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是巴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多年来,受自然环境等因素限制,野三关等多地交通发展滞后,严重束缚了全县布局谋篇。

在省“616”工程强力推动下,巴野公路2017年12月贯通。从此,一条经济动脉、旅游动脉、文化动脉串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茶店子镇险山环扣、河谷深锁,世代只待“天河水”。2018年8月,北京市和省“616”工程援助单位助力,投资约6000万元建设茶店子供水工程。一年鏖战,茶店子镇及周边乡镇2万余群众用上了自来水。

东瀼口镇阳光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累计有1300名留守儿童、近600名建档立卡户儿童、30余名残障儿童入校。由于学校条件差,孩子们休息、洗漱条件有限。

如今,在杭州市援助下,该校建成1栋7层的学生公寓,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住宿环境。

一组组数据,沉淀一幕幕华彩。“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援资3.55亿元,北京房山区援资2500万元,杭州市援资1.6384亿元,省“616”工程支援资金115.16亿元,省直定点扶贫单位援资10.76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援资2.86亿元,荆门市援资1993万元,累计实施工程项目1000多个。巴东累计受援资金近134.8亿元,为全县水、路、电、网、教育、医疗、群众住房、市政设施、文体设施、生态建设、产业建设等基础环境改善、提升提供了强大支撑。

兴业,编织致富“摇篮”

扎根黄土地,撑得万树荫。

“近期拿到600多万个鞋套订单,工人热情满满,全厂正加紧生产。”1月13日,湖北剑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2019年初入驻官渡口镇红花岭京援创业工业园,目前带动留守人群160多人就业。

京援创业工业园由北京市援建,建有11栋厂房、1个产业孵化基地,带动易地搬迁户300多人就业。

“鄂西屋脊”绿葱坡镇,因滑雪场运营提高了热度。2020年12月12日开业以来,绿葱坡滑雪场已接待游客43095人,旅馆一房难求。近年,省文旅厅倾情“壮美三峡·秘境巴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建成A级景区6家,助力纤夫文化旅游节、绿葱坡高山滑雪锦标赛、高山森林马拉松赛、长江冬泳邀请赛等,带动1.15万建档立卡人口脱贫。

4年来,杭州市围绕茶叶、柑橘、中药材三大产业,实施产业项目60个,建成富硒牛蒡产业园、杭援中药材产业园,带动建档立卡人口33019人。援建扶贫车间10个,吸纳建档立卡人口542人就业。实施贫困家庭“清零”援助行动,为“零就业”家庭设置1051个公益岗位。国家电网公司援建光伏电站121座,累计上网电量11403万千瓦时,实现发电收入10548万元,让全县322个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中南民族大学支持巴东建成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和智慧城乡系统。

北京市、杭州市、国网电子商务公司设立巴东特色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累计销售巴东产品产值1.8亿元。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等数十家单位干部职工销售巴东产品产值2554万元。

智援,解译前行“密码”

智高群峰小,行远凯歌还。

官渡口镇东坡村地处巫峡江畔,因为智援,柑橘大户边文秀一家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我原来对柑橘栽培技术一无所知,经过多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后,我对发展柑橘产业有了兴趣和信心。”边文秀说,近三年以来,她家柑橘平均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

2020年秋,边文秀儿子顺利考入巴东一中,家里种植的柑橘经检测,各项指标全部达标,销往北京、石家庄、武汉等地,15亩柑橘早早售罄,家里盖起了新房子,丈夫就在家门口打工,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数年来,北京市选派14批41名优秀干部到巴东挂职,巴东选派50多名干部到北京市直部门和区县挂职锻炼,锻造了巴东的人才队伍;培训各类人才1.3万人次。杭州市培训党政干部、专技人才8182人,培训建档立卡人口1119人、致富带头人635人,2912人建档立卡人口受益,培训厨师、月嫂、电商1766人,其中贫困户1119人,成功就业610人。

武汉机电工程学校、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沙市中学、松滋市第一中学、荆州中学等单位倾力智援,为巴东发展注入活力。

铸魂,引领八方“合唱”

他乡亦故乡,同心泰山移。

2021年1月4日,巴东县溪丘湾乡高家坡村,村民领取了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社区捐赠的冬衣,让这个严冬温情款款。

2020年12月25日,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共服务办联合环北丝绸服装城、环北小商品市场,开展“暖冬行动”。商户们踊跃参与,捐赠过冬新衣2000余件,价值60多万元。

多年来,杭州市下城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凝聚了磅礴力量。截至目前,杭州市下城区社会帮扶款物价值近5000万元,参与消费扶贫1.37亿元。

2019年国家扶贫日当天,下城区启动下城巴东圆梦基金,设立“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一户多残”家庭救助三个项目,惠及困境儿童627人、0-10岁残疾儿童89人、一户多残家庭583户。

开展村企结亲、访亲、探亲,企业帮扶“1+5”行动和贫困村帮扶项目认领活动,浙金中心、云集、联华华商、广安仓储、老板电器等35家企业和4个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42个贫困村名誉村主任,积极开展党组织共建、资金捐赠、农产品包销等帮扶活动。

数年的援助,巴东青春勃发。“十四五”支援航程已然起锚,巴东必将行稳致远。正如陆游诗云:“从今诗在巴东县,不属灞桥风雪中!”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