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返乡需持7天内核酸阴性结果,过年还回老家吗?他们这样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22: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1日讯(记者刘孝斌 刘琴 孙泽宇 周浩)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此举引发全国网友热议,牵动了不少正计划春节回家人的心。

1月20日深夜,国家卫建委发文回应称:“返乡人员”主要是指跨省份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返乡后也不必隔离,但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

昨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不少人选择在工作地过年,有人还在观望,少部分人还是决定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

就地过年不给防疫添乱

“虽然从武汉回咸宁比较近,63岁父亲在老家和弟弟一家一起过年,但是出于安全和不给防疫添乱考虑,我们还是继续留在武汉过年。”36岁的陈树林说。他是咸宁人,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武汉工作和生活。

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2020年春节,陈树林准备带妻子和10岁儿子到四川成都旅游过年。本来预定的是2020年1月23日上午8点50分的动车票,后来随着武汉疫情发展,也为了不给成都人民增加麻烦,陈树林一家当时退掉车票留在武汉过年。

“2020年过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春节,不仅是因为疫情,更是因为做了一名消杀志愿者,觉得特别有意义。”陈树林说,2020年春节的记忆将伴随一身。

最近一段时间,辽宁、河北等地相继发生疫情,多地政府发出倡议,倡导大家留在工作地过年。陈树林一家商量后决定,今年继续留在武汉过年。

按照习俗,陈树林腊月三十需要上山给去世的母亲送灯。今年又不能去,陈树林感觉很内疚。

今年32岁的曾伟龙,家乡是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目前在武汉梨园广场附近一家网络媒体工作,也决定今年留在武汉过年。

“往年这时候,我都盼望着回江西老家过年,那里有我的亲人和父老乡亲。”曾伟龙说,2020年1月22日,他开车带着爱人回江西老家过年。后来2月底,他和爱人一起回到武汉,做了一段时间志愿者。

曾伟龙说,他有两个孩子,年纪都还小,根据目前全国的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他和爱人商量的很久才决定就在武汉过年,不给国家添乱,等来年春暖花开时再回家一趟。

在福建晋江一家工厂工作的刘书波,来自湖北襄阳,今年37岁。去年腊月25日,他和妻子回到乡下和父母孩子团聚。去年腊月28日,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到河南洛阳岳父家过年。因为疫情,一家人滞留洛阳,直到两个多月后他才回到福建晋江上班。

“根据目前发布的防疫政策,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和爱人一起在工厂里过年,明年春季再回家看父母和孩子。”刘书波说。

在义乌工作的倪女士来自河北邢台,家乡的疫情形势目前比较严峻,倪女士也因此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家里有老人孩子,都在盼着我们回家过年,可是我们不能添乱。”倪女士说。

湖北云梦人李先生,在在福建厦门做着产后修复的小生意。2020年,宋先生一家一直想回老家看看,买了四次机票,却因种种原因退了机票没能回家。原本打算回家过春节的他,决定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厦门过年。

少数人依然决定返乡

在浙江温州一家鞋厂工作的周开武,今年50岁,是湖北宜昌长阳人。今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准备带回家乡的物品,决定1月23日开车回家,赶在1月28日春运开始前到家。

“我在外面打工20多年,前面10年只有两次回家过春节,最近这10年每年都长阳老家过年。”周开武说,过去交通不便,父母年纪还不大,现在自己买了车,父母都超过75岁了,不回家陪伴父母过年心里过不去那道坎。

周开武说,去年他回家过年,儿子因为在武汉没有回家,他已经两年没看儿子了,所以也想回家见见儿子。

湖北襄阳姑娘王静(化名),独自一人在广东珠海工作多年,每年春节是她最盼望的时刻。“春节意味着回家,意味着团圆,我一个人在珠海过年,孤独又冷清。”王静低沉地说。

早在7个多月前,王静就已预订好春节回家的机票。王静说:“除了想念,今年回家过年还为了一个承诺。”一个多月前,王静的外婆因病去世,在离开家时,她握着外公的手说:“再过一个月,我一定回来陪您过年。”

可是,一个多星期前,王静接到母亲的电话,母亲建议她做好就地过春节的打算。经过一个星期的思想挣扎,王静依旧决定,即使今年回家要做核酸检测,她也要义无反顾地踏上回家的旅程。“我外公身体也不好,给了他承诺,我一定要做到。”王静说。

与此同时,家住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绣龙城小区的王先生,也决定今年回家乡襄阳过年。

2020年1月,王先生本来准备和爱人女儿去内蒙古岳父家过年。因为当时武汉发生疫情,王先生自己低烧和咳嗽,就没有去内蒙古岳父家,也没有回家乡襄阳与父母一起过年,他独自一人在武汉过年。后来经过检查,王先生只是感冒和支气管炎。

“去年没回家乡陪父母过年,今年一定要回去,毕竟武汉回去也不远,还是省内,比较方便。”王先生说,回老家更有年的感觉。

房东免租留房客过年

1月18日,浙江省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了2021年第3号通告,其中“倡导房东给予留义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房租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的表述引发关注。

洪彦卿在义乌后宅街道起航社区后里小区,有多套房子用于出租。洪彦卿直言,并不是单纯想做慈善,“这段时间,义乌市政府出了文件,政府、企业都推出了很多留外地员工在义乌过年的福利‘礼包’。我在想,我作为义乌的房东,我也来出一份力!”

在武汉也房东提出,给留在武汉过年的租客免房租。

武汉本地房东李女士,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道龙源映象小区有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去年12月底上一个租客退租后,李女士便开始寻求新的租客。 最近,李女士在网络上发现越来越多的地区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武汉也不例外。她判断今年武汉的春节,可能会有更多的外地人。于是,她也便通过网络,宣称对留在武汉的外地人降租。 “上一个房东租了两年多,每个月房租2000元,现在降500元,想租给留汉过年的外地人。”李女士称,2020年对武汉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那么多外地人来到武汉打拼,背井离乡的滋味并不好受,她作为个人也只能以这种方式,努力号召外地人留汉过年,给他们一个可以安心过年的场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