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就地也能过个热闹年!企业备厚礼鼓励就地过年,多地出举措留住外乡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22: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1日讯(记者刘孝斌 刘琴 孙泽宇 周浩)国家卫健委明确提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目前,不仅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了一些硬核政策,各地企业也都提具体措施,鼓励大家留在当地过年,减少感染和传播风险。

社会学专家表示,就地过年或者坚守岗位,同样也可以找到过年的意义。疾控专家也表示,不管在哪里过年,都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企业备厚礼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为了留员工在工作地过春节,国内不少企业使出招数,地处深圳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员工三万多人,该公司特意策划了“2021年留年活动方案”。

该公司策划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刘先生,27年来第一次决定在外地过年。刘先生称,公司为了留住员工就地过年,早已准备好过年礼包、后勤保障服务和各项激励政策,员工关爱活动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已经有超过70%的员工选择留下,公司将为大家做好各项服务。”刘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为此次活动共计出资数百万元,另给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员工家属,寄一份春节大礼包。其主要目的就是留住员工,尽可能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从而减小疫情的传播风险。

京东物流作为首家开展“春节也送货”的企业,今年是第九年发布“春节也送货”的相关保障举措。京东物流武汉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京东物流重在倡议员工就地过年,并在全国投资近1亿元开展“我在京东过大年”的活动。

京东物流武汉地区相关负责人称,往年“我在京东过大年”重在帮助坚守岗位的员工实现春节团聚,支持大家将子女接到工作地共度春节,今年从保护员工和家人的角度出发,京东物流做了相应调整,倡议和鼓励大家“原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加大员工春节前后及春节期间的稳岗、返岗补贴等福利,特别是对于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坚守一线的员工,给予额外的福利补贴。

同时,京东物流还将在仓库、分拣中心、快递营业部等场所举办送福字、包饺子、发放暖冬礼包等一系列文化关怀活动,送去春节问候,让大家即使身处异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多地出台措施留住外乡人

1月18日,义乌市发布通告称,自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春节期间,将组织开展包饺子、共吃年夜饭等多种形式的“‘义’起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同时,义乌还通告,全市所有停车场免收停车费,市内公交车免费乘坐,景区免收门票等多项倡导,给予外来建设者、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友人在义务过大年的保障政策。

来自湖北恩施的宋先生,已在义乌市稠江街道开了8年餐馆。今年也是宋先生与妻子结婚的第8个年头,结婚后的每一个春节,他都会带着妻子孩子回到湖北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

几天前,宋先生接到来自辖区市场监督部门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他若留在义乌过年,且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会得到一定的补贴。

在得知留在义乌过年的各项福利政策后,宋先生一家三口决定留在义乌过年。

来自河北邢台的倪女士表示,义乌出台景区免费、倡议房东减免房租、各种红包福利等政策福利很暖心。

厦门市翔安区出台员工在岗补助、年货慰问补助、消费购物补贴、错峰返乡补助、邮寄物品补助、员工困难补助、旅游娱乐补贴和企业用电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厦”过年,在厦门的湖北云梦人李先生倍感温暖。

“虽然我不知道我在不在补贴范围内,但这些措施确实让我们外来务工人员觉得很贴心。”宋先生说。

不能回家就地订个酒店过春节

取消春节回乡计划,如何度过这个春节长假呢?

往年春节,武汉市民张女士都要回湖北十堰老家。即将到来的春节,她和丈夫、孩子决定留在武汉。

为了让年味浓起来,张女士叫上一样留在武汉过年的亲戚,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联投半岛酒店订了四间房,举家在酒店欢度新春佳节。

“我给孩子们订了亲子游,大人们也可以在酒店周边游山玩水。”张女士告诉记者,因这家酒店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了“国潮新春游乐会”活动,有诸如VR体验、海洋球城堡、室外游乐场等儿童游乐设施,还能让孩子们体验非常有年味的拓印、做糖葫芦、猜灯谜等亲子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张女士这样举家度假人士,还有很多小年轻,青睐前往别致有格调的郊野民宿。

95后小伙耿鸣是浙江嘉兴人,在武汉从事自媒体行业。去年因为疫情,他在武汉过年。

“春节既然不回家,那就好好地给自己放个假!”耿鸣告诉记者,今年他早早的在黄陂木兰山景区附近的樾和林泉民宿,预订了5天的林泉郊野房,打算和武汉的朋友一起亲近大自然,好好享受一下山灵水秀。

樾和林泉民宿主理人张琴告诉记者,在去年12月底,今年春节大年三十至初六期间,近8成的客房都已早早被预定。

“今年春节,我们的生意异常火爆,几本都是本地客源。”张琴表示,住客们的预订天数一般都在4天以上,大多都在这里度过除夕夜。

不只是湖北武汉,在四川成都,文旅类型酒店的预订情况也异常火热。

“初一到初四的房间在去年底就开始预售了,目前带汤池的别墅几乎全部售罄。”成都融创文旅城酒店群市场传讯总监蒋燕表示,受“就地过年”的号召,从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主要以省内客人为主,大部分客人都是举家而来。

成先生是都江堰人,2000年就来到成都打拼。今年春节,成先生带着一家人,准备在大年三十就住进该酒店。“既然不能回老家,干脆减少出行,就在酒店度过春节假期。”成先生说。

不返乡也能过个热闹年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教授尚重生认为,特殊时期就地过年,一样能过好年,一样能过一个热闹年。

尚重生表示,目前,人类对新冠病毒特性的认识和研究还在逐渐深化的过程中,一旦春运期间大流动造成病毒传播和扩散,后果将十分严重。选择就地过年,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还可以大大缓解交通运力等社会资源的紧张,减少个人和社会管控疫情成本的投入。就地过年或者坚守岗位,同样也可以找到过年的意义。

同时,尚重生表示,保障百姓大众就地过年,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多方联动协调,让工作精细化、人性化,让不回家过年的人也能体会到生活的温暖。另外,城市也可以营造更浓厚的节日氛围,举办一些可控制的活动,有序免费开放一些景点,让市民在注意防护的情况下,就地过个热闹年。

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表示,市民需要提高冬春季传染病的防病意识。春节期间,不管在哪里过年,都要做好防护,做到“多病”同防和“人物地”同防;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并要高度重视物品消毒和手卫生。

同时,李俊林表示,提倡武汉市民在武汉过节,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期间,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和保持手卫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李俊林建议,广大市民可以主动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减少影剧院等室内人群聚集场所停留时长,遵守秩序,避免拥挤,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