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达15.8件 今年确定八项知识产权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22: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21日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中国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快速提升。截至2020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会议部署了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八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做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启动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二是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五是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六是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更好服务创新发展。七是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和竞争,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八是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着力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

除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外,当天发布的中国知识产权相关数据还包括:有效注册商标量达3017.3万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达44223件;累计注册区域品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192件、地理标志商标6085件,认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91件,地理标志产品产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达7095亿元人民币,比“十二五”期间翻了一番。

此外,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由2015年的231.1亿美元升至2019年的409.8亿美元,年均增长15.4%。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130项,创造新增销售额超1万亿元人民币。特别是2019年,中国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1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提出,中国“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