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买一盒药吃不完 放过期成有害垃圾 市民建议药店推广拆零卖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0:49 来源: 长江日报

江岸区兴业南路天济大药房设置拆零专柜。右图:江岸区塔子湖街余华岭社区一家药店摆放了拆零药箱。

到药店买一盒药,只吃了几天,剩下的放着放着就过期了。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不能随意扔掉。近日,网友程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建议,应在药店推广家庭常用药拆零销售。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近20家药店发现,仅有4家药店提供拆零销售服务。采访中,老年人大多知道药品可拆零销售,却不愿这样买;大部分年轻人得知药品可拆零销售,都很惊讶,表示愿意尝试拆零买药。

对此,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将继续鼓励我市零售药店为市民提供药品拆零销售服务。

市民多次买药 药品往往被放到过期

网友程先生家住硚口区。前段时间,他整理家中的柜子时发现了不少药品。他把这些药品收集到一起,有整整一大包。其中,板蓝根颗粒和午时茶颗粒就有约30包,其中不少已过期。

程先生说,他平时去药店买药后,往往吃上几次,情况就好转了,剩下的药则放在一边。等下次身体再不舒服时,他可能已经忘了买过药,就又买一次。慢慢地,家里的药就积攒得比较多。

程先生认为,药品被“收藏”到过期,很浪费。同时,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处理起来也不方便,须投入有害垃圾箱。“如果在药店推广拆零销售,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

近20家药店中仅4家拆零卖药

1月19日、20日,记者探访了汉口北湖、香港路、杨汊湖、后湖等片区同济堂、益丰、老百姓、天济等品牌的近20家药店。记者发现,仅有4家药店设置了拆零专柜,其中3家是天济大药房。

采访中,不少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过“药品拆零销售”一说。

江岸区兴业南路一家天济大药房内设置有拆零专柜。记者看到,专柜中放置的主要是治疗疼痛、腹泻等的药品。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药品见效快、疗程短,一般患者吃上一两次,病情就可以缓解。

天济大药房后湖片区经理沈静表示,相关主管部门并没有强制规定药房拆零售卖,也没有规定哪些药品可以拆零售卖。天济大药房挑选了10余种家庭常用药拆零售卖,是一种延伸服务。

拆零购买的顾客少 “一年不超过10次”

王先生是江岸区塔子湖街余华岭社区一家药店的执业药师,从业30多年。

为何设置拆零专柜的药店比较少?王先生分析,最近10多年来,药品拆零销售越来越少。其原因有三:其一,不少药品包装都趋于合理。以板蓝根颗粒为例,很多药厂都出品了10袋左右的小包装;其二,药品拆零有严格的质量管理,要配备拆零工具、建立台账,还存在安全存储等问题;其三,很多顾客不愿购买已经拆封的药品,已拆封的药品被放过期后,药店有损失。

王先生说,光顾他所在药店的市民提出拆零购买的很少。“一年下来,我们卖出拆零药品的次数不超过10次。”

沈静说,她负责的后湖片区天济大药房都提供药品拆零销售服务。据统计,购买拆零药品的以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居多。“有个小伙子想买16元12粒的一种药,又觉得吃不了那么多,于是提出零买。最后,我们以5元的价格卖给他4粒。”

沈静同时提醒,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有害垃圾,不能随意丢弃。

老人知道拆零不愿买 年轻人不知道却想尝试

针对药品拆零销售,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位市民发现:老年人大多知道药品可以拆零销售,却不愿拆零购药;年轻人大多不知道药品可以拆零销售,得知这种方式后,纷纷表示愿意选择拆零购药。

61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年轻时,药品都是零卖的,医生用牛皮纸把药分开包装,一小包就是一次的量。现在,她却不会选择拆零购药了。“年纪大了,身体毛病多,药吃得多;另外,没包装,也不方便掌握用法和保质期。”

“从来没听说过药品还可以拆零购买。”刚参加工作的郑先生表示,他喜欢打篮球,受伤了,会买一些止疼消炎药。“每次都是一盒一盒买,只会吃一两次。能零买当然好,避免浪费。”

相关部门鼓励药店提供拆零销售服务

记者检索发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三十八条中注明:“药品零售操作规程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

2020年11月24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药品零售企业销售药品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鼓励辖区有条件的、群众需求较多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药品拆零销售、24小时售药、送药上门等药学服务工作,满足公众多样化购药需求。

针对网友的建议,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目前对药品拆零销售没有强制要求,这属于市场行为。该局将继续鼓励零售药店为市民提供药品拆零销售服务,及时向上游供应商、药品生产企业反馈消费者相关需求信息,以便药品生产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进行适当调整。

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